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绿色金融与政策(创新)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1年10月23日21: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0月20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省级重点高端智库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江苏科技论坛——绿色金融与政策(创新)专题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办。

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出席,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文娟以及来自政府机关、金融机构、企业界、学会、高校院所代表等参加。

本次论坛邀请到4位专家从绿色金融领域围绕江苏探索率先实现“双碳”目标分别做专题报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认为金融支持低碳和绿色转型总体上有三大领域,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碳市场。通过多方面合力,共同推进绿色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表示加强技术创新研发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根本途径。绿色金融要支持的一定是从全生命周期过程分析下来都是绿色的行业企业。

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商学院范从来提出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加快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的巨额资金投入不可能完全依靠政府,需要加快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同时应把绿色金融的范围扩大到“绿色+经济的低碳转型”,既需要支持碳汇产业发展,更要支持碳源产业绿色转型。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晓明分析碳交易是市场化的政策工具,是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有助于降低全社会碳减排成本。(翁章好 张蕾)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