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银行召开三季度业绩说明会 继续保持稳健可持续增长

2021年11月04日21:5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受近期散发疫情影响,11月4日,南京银行采取线上形式召开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携高管层主要成员围绕战略定力和转型,可持续的稳健增长以及增强发展后劲等方面,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三季度,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演变和局部经营区域突发疫情挑战,南京银行通过深化战略实施,加快改革转型,强化风险管控,提升管理支撑,实现了经营业绩逆势上扬。2021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1.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922亿元,增幅超过12%;存款总额达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16亿元,增幅超过10%;贷款总额7821亿元,较年初增长1075亿元,增幅近16%;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2亿元,增幅近21%;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三季度单季实现近3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超22%和35%。

三季报显示,南京银行亮眼业绩中,大零售、交易银行“两大战略”为该行业绩增长提供了稳健支撑。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零售客户管理金融资产规模达5536亿元,较年初增长665亿元,增幅超13%。零售客户总量2329万户(不含互金平台客户),较上年末增加168万户,其中,私钻客户规模突破3.4万户,财富客户规模达到55.5万户。同时,作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抓手,该行信用卡累计发卡超141万张,今年3月正式推出的N Card信用卡已突破50万张 ,10月初发布的企业手机银行端产品“鑫e伴”(成长版)签约企业近4.2万户,成为服务广大中小实体客户的重要平台,近期该行还完成了私人银行部的设立,着力健全从基础客户到财富和私人银行客户体系打造。

围绕交易银行战略,南京银行以“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国际业务”三条业务主线,借助产品和科技两大核心手段,逐步推进线上化、数据化服务模式,打造交易银行核心服务能力。截止报告期末,实现交易银行业务量1561亿元,同比增长近17%。交易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代客汇兑衍生收入同比增长4.5%,其中,汇兑及衍生收入同比增长33%。

尽管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等关键核心指标环比较大提升,但资产质量实现稳中趋优。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表示,在2021年最后的一个多月中,该行一方面仍将全力抢抓项目和业务储备,力争实现2021年度的圆满收官,争取2022年的“开门红”。同时,该行也将继续落实好资产负债配比和结构摆布,强化轻资本导向,将资源向战略业务进一步倾斜,力争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针对公司战略定力方面,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表示,该行将继续坚持深化大零售、交易银行“两大战略”,加快推进实体转型,加强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中小银行生态圈等。同时,该行也将继续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和监管要求,把握专精特新、乡村振兴、“双碳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机遇。

目前,南京银行已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赋能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科技企业发展;2021年末三季度,南京银行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客户近240家,省级近500家。该行围绕“双碳经济”,打造“绿色银行”,还发布了全国首款碳表现挂钩贷款,并成为江苏首批获得“苏碳融”再贷款银行。

为了增强发展韧性和后劲,林静然说,该行一是深化组织架构改革,加大调整优化力度。其中,公司金融板块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强化对战略客户的服务和维护,推行“商行+投行+交易银行+私人银行”四位一体服务体系;成立二级部门乡村振兴金融部,积极助力县域经济发展;风控管理方面,强化全流程授信管理,增设授信管理中心作为全行贷后管理牵头部门。二是落实网点建设三年规划,加快建设步伐,力争2023年底开设网点总量达300家。三是做好资本规划和财务预算工作。此外,借助科技赋能和数字管理,该行将打造成一家更加开放、智能的金融机构,致力于做“中小银行中一流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报告期内,法国巴黎银行和南京高科两大股东多次增持公司,南京高科已上升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林静然认为,这说明了市场、股东和机构对该行投资价值的认可和对未来发展的看好,“我们将继续保持主动应变的姿态和领先半步的意识,实践好‘面向客户,拓展场景生态;面向未来,拥抱数字变革;面向市场,深化协同发融合’;助力实体经济和绿色低碳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共同富裕的追求”。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