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建邺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完成率已超九成

2021年11月05日15:06 | 来源:南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建邺:云上登记,足不出户完成资料录入

南报网讯(通讯员 建萱 融媒体记者 卫凌云) 打开手机APP、扫描身份证,在“我的南京”APP—“直通人大”线上通道,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一次选民信息登记。日前,建邺区南苑街道吉庆社区网格员正在为居民们进行选民登记。这种通过扫一扫进行选民网上登记的模式,让选民足不出户就轻松完成了资料的录入,在建邺区尚属首次。

9月26日,建邺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整个换届选举的方方面面,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多措并举地确保选民应登尽登,提高选民知晓率、选民登记覆盖率。

南苑街道吉庆社区党委书记朱青告诉记者,社区以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作为依据,同时以公安户籍人口为参照,全面调查辖区内的选民情况,争取做到不错、不重、不漏。此外社区还专门召开了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培训会,对选区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主动沟通,应登尽登。截至10月27日,社区已累计登记选民9600人。

在江心洲,记者了解到,街道前期对辖区人口情况进行了两轮仔细摸排,划定选区后认真核对每一位选民的户籍信息及居住地情况,编号分组登记,切实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保证选民登记率100%,充分保障选民资格的合法性。

“数字治理”也成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景观。以往选民登记系统主要提供在线录入、手机扫描识别、批量导入这3种采集方式。“今年,我们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除了网格员入户登门,市民可以通过我的南京APP‘一扫即登’,自主选择在居住地还是户籍地登记,减少往返奔波,极大程度解决行动不便人群的登记需求,也大大保障了选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兴隆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主任史正才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建邺区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还充分发挥园区产业人才集聚优势,派出了121名“小莫”到企业走访答疑,快捷高效地推进单位选民登记。目前,该区选民登记工作已经完成99.64%,进入扫尾阶段。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