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构建交通信用体系 建设江苏首批“信用交通城市”

2021年11月05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1月5日电 (记者王继亮)5日,南通市委宣传部联合南通市交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信用交通建设情况。“信用交通建设工作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是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我们坚持把信用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行业治理成效。”南通市交通局副局长曹晓见介绍。

今年初,南通市根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规范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南通市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信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5个信用管理文件,涵盖道路水路运输、港口经营、安全管理、生态环保等主要领域。出台了《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信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推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息化监管为支撑、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交通运输新型监管体系。此外,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路水路工程建设领域信用管理工作的通知》《2021年南通市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南通市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一系列制度、方案的制定,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南通交通信用管理制度体系。

曹晓见介绍,南通市依法依规进行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认定并向社会公示,组织开展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和异议申诉处理工作。拓展信用奖惩应用范围,重点在安全生产、超限治理、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应用,及时通过信用网站公示奖惩案例。聚焦网约车管理、非法营运客车整治和超限超载治理等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对失信者开展精准打击。细化完善行业信用修复机制,规范信用信息异议申诉处理操作流程,畅通信用修复渠道,公开信用修复方式,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失信主体申请信用修复,切实保障信用主体合法权益。

下一步,南通市交通局将积极贯彻落实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江苏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江苏省“十四五”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发展规划,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构建“1+3+6+N”为骨架、具有行业特点、南通特色的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信用制度体系、动态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融合精准的信用监管体系,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取得有效突破,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交通运输新型监管机制,交通运输信用环境明显改善,建成全省首批“信用交通城市”创建城市,助推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的重要支撑板块,真正实现“让诚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水平和社会满意度。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