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洪泽湖大闸蟹、蒋坝酸汤鱼圆、朱坝活鱼锅贴……土特产如何做出大名堂

区域观察:洪泽跻身首批“江苏省地标美食城市”背后

马晓波
2021年11月07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渔民正在捕捞大闸蟹。洪宣摄

坐拥“中国淮扬菜之乡”“中国食品名城”等金字招牌的淮安市,眼下,正在不断向着食品产业这个“朝阳行当”发力。

日前,江苏地标美食城市发展峰会在淮安市洪泽区举行。会上,洪泽区捧回了首批“江苏省地标美食城市”的金字招牌,2021江苏地标美食原产地推广计划亦正式启动,包括洪泽湖大闸蟹、蒋坝酸汤鱼圆、朱坝活鱼锅贴入选江苏地标美食记忆保护名录。此外,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还与洪泽区签订江苏省地标美食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借势借力、资源共享,共建江苏省地标美食示范区。

事实上,“中国食品名城”发力“地标美食”推广并非新鲜事。就淮安市域来看,基本上各区县都在琢磨如何打好美食牌:涟水的地方特产高沟捆蹄,在去年就有了“官方”制作标准;淮阴区在今年首办“黄瓜节”,希望为地方特色农产品造势;盱眙的龙虾产业从业人数已占到全县人口的1/4;而洪泽,不仅就地标农特产设有“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还在举办“蒋坝螺蛳节”等活动。

发展需要话题

前不久,一首“漠河舞厅”,意外为漠河这个东北小城带来了话题度,引发社会关注。

互联网时代,话题的力量不容小觑,但可遇不可求。哪些内容比较容易“出圈”?各地的做法主要还是围绕区域特色。其中,美食是为城市话题度“引流”的重要一环。

以刚刚结束的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为例,淮安希望借着食品产业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围绕食品产业,淮安的雄心不仅在于食品产业高地,也不是这个产业链某一环节的高地,而是一个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的创新发展的高地。

“自然资源禀赋良好,特色品牌优势突出,美食文化源远流长,淮安拥有绿色食品‘真正好’的底气自信;产业基础好,企业实力强,平台载体优,技术人才多,淮安拥有食品产业‘真正强’的良好生态;综合交通明显改善,精准完善政策扶持,营商环境全国一流,淮安拥有未来食品‘真正旺’的发展优势。”正如淮安市代市长史志军向大会嘉宾阐述的三个“真正”,围绕美食,淮安手中能打的好牌很多。

这也正是淮安下辖区县围绕食品产业发力的底气。

人民网注意到,洪泽区四面环水,水域面积占到区域面积的55%,在当地,有着绿色稻米、生态渔业、健康食用菌等优势农业产业。其中,洪泽湖大闸蟹最为出名,先后获批“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地产标志保护产品”,荣获“中国十大名蟹”和“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超150亿元。

但就洪泽湖大闸蟹而言,前有“阳澄湖大闸蟹”,后有年产量超过8万吨的“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县”兴化,加之固城湖大闸蟹等后起之秀。每到秋季,江苏各个螃蟹主产地都要展开“争霸赛”鏖战一番。百家争鸣时代,想要塑造“顶流”品牌颇具难度。

有业内人士透露,早年间,各地大闸蟹因为没有品牌力而卖不上好价钱,很多蟹农只能以低价把蟹卖给中间商,转送到阳澄湖“洗澡”销售,价格翻了几番。

近年来,情况已不大相同,比如洪泽已连续十六年举办中国·洪泽湖大闸蟹节,今年更是主打“借”字诀,与高端平台联手,合作办节,借势登高;兴化主政官在2019年已经走进网络直播间,为地方大闸蟹品牌造势;各地争先举办开捕仪式,期待自家的螃蟹品牌在市场拓展和布局方面能领先一步,“对整个‘螃蟹季’的市场定价体系产生较有力的影响。”

故而,对于想“打造成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洪泽而言,想靠着美食的话题度实现从“深藏闺阁人不知”到“走南闯北天下识”的转变,亟需探索开辟新赛道,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图为2021年蒋坝螺蛳节。洪宣摄

作为有待借力

“10月份,阿里本地生活新服务研究中心结合‘饿了么’‘口碑’平台数据综合发布了《2021江苏地标美食数字影响力报告》,就小吃数字化推广度指数来看,扬州炒饭杀入‘全国TOP10’榜单,系江苏唯一。”在江苏地标美食城市发展峰会上,据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新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瑞东介绍,在江苏“小吃界”,靠着美食出圈的“顶流”,主要是扬州炒饭和鸭血粉丝汤。

人民网注意到,就全国“顶流”小吃的发展来看,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沙县人开始大规模外出经营小吃,去往全国各地开拓“小吃疆土”。如今,沙县小吃全国门店超8.8万家,62个国家都有它的门店,年营业额达500多亿元;2014年10月,柳州当地出现了第一家注册预包装螺狮粉企业,短短几年,柳州螺狮粉就实现了“现煮堂食”到“袋装速食”转变,2020年产值已达110亿元。

从上述地标美食产业发展成功经验来看,张瑞东总结为:一是需要当地政府重视餐饮作为地区文化和产业推广名片的作用和价值,做好政府扶持,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让产业成链,推动小吃品类的标准化;三是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协会搭台、企业联动的协同效应,通过在各地建立本地商会、特定品类的细分协会等方式,凝聚本地品牌和输出劳动力在异地的资源和力量,在商业信息互通、市场准入规则等方面形成合力;四则是通过数字化助力。

事实上,对于物产丰饶的洪泽而言,美食远不止大闸蟹。

据洪泽区区长张灏介绍,在洪泽,大湖文化浸润千年,充分汲取了淮扬菜系的历史传承和地域特色的双重滋养,在淮扬菜系中独树一帜。除洪泽湖大闸蟹外,还有岔河大米、蒋坝螺蛳为代表的特色食材,以朱坝活鱼锅贴、荷叶包饭为代表的品牌佳肴,以蒋坝酸汤鱼圆、黄集羊肉为代表的传统美食。

近年来,围绕在当地颇具好评的蒋坝螺蛳,洪泽区通过商业化运作开辟“新赛道”,开始探索举办洪泽(蒋坝)螺蛳节。今年10月29日,洪泽区政府又与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江苏地标美食城市发展峰会,希望把洪泽湖大闸蟹、蒋坝酸汤鱼圆、朱坝活鱼锅等一票美食打造成地方的“地标美食”。

打造地标美食,未来的洪泽该如何更进一步?

人民网从《2021江苏地标美食数字影响力报告》了解到,从全国“顶流”小吃发展经验来看,数字化是方向之一。疫情后,消费者使用外卖平台意愿增加,目前,已有超过45%商户选择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水平。堂食+外卖的模式和纯外卖模式在疫情期间得以快速扩张,比例分别达到了43%和8%左右。在线化加速建设外卖渠道,有助于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

此外,餐饮行业正在加速和零售的融合,优势产品走进超市、上线电商平台,正在加速零售化。如海底捞的“自嗨锅” 、奈雪的茶和喜茶的欧包、必胜客的速食意面,以及柳州螺狮粉等等。还有就是走进超市售卖半成品。盒马工坊1300多款商品中,40%是与全国各地餐饮、食品企业共创,经典案例就是护国寺豆汁。

“目前全域营销全面崛起,门店经营上功能模块化,门店转向小而精的轻量级店面,将餐厅堂食、外带、互联网外卖、综超零售不同渠道产品线分类和场景打穿。未来是堂食、外带、外卖、电商的融合,易买易食更加方便。”张瑞东说。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