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新选民”期待选出“好代表”

2021年11月08日07:2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选民”,期待选出“好代表”

当前,我省许多地区正在全面推进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这其中有不少是首次登记的“新选民”,他们将在5年一次的选举中投下神圣一票。“新选民”对新身份有什么期待?他们期望选出什么样的人民代表?11月3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南京市的“新选民”。

前不久,家住南京市建邺区积善社区的19岁大学生陈芊接到电话,通知她已具备选民登记条件。“我挺意外,也挺激动的。对我来说这是很重要的权利,我能参与进来非常荣幸,也希望用好选举权利选出人大代表,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作为一位视力障碍女孩,陈芊期待选出的新代表能多多关注残障群体,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希望代表们能够‘看到’残障群体,关注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残障人士就业时报考教师资格证、医师资格证等问题。”

和陈芊一样,这次换届选举许多00后成为“新选民”。就读于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的廖曼华今年刚满18周岁,在学校思政课上学过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来到她面前。“我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能够成为选民,行使我神圣的权利,参与到这项政治活动中,我内心更多的是激动。”

已经在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学习4年的廖曼华,在学校纸质文献修复室接受记者采访。在她背后,许多学长和老师正在一丝不苟地修复古籍。“我希望选出的代表多关注非遗文化传承。”廖曼华说,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但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后继乏人。许多师生能够耐心坐冷板凳修复古籍,为古老的声音“发声”,廖曼华也希望有更多人大代表为传承非遗发声,呼吁国家出台更多好政策,让更多年轻人乐意从事非遗传承工作。“在社会高速发展时我们能放弃手机、电脑,拿起毛笔、镊子修复古文物,也希望国家能多多支持我们。”

今年的选民登记则很大程度上告别了纸笔,用上了电脑和手机。得益于信息化支撑,建邺区选民登记工作正顺利推进。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章金仓告诉记者,在南京市人大选民登记信息系统和公安部门数据支撑下,该区此次选民登记工作更为方便、快捷、精准。今年通过“我的南京”APP和社工APP,选民可选择自主登记,或社工上门扫选民身份证协助登记,提高了登记的速度和精准度;线下充分利用社区智慧平台数据与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进行比对,结合上门入户精准登记。截至目前,该区已经完成登记309547人。

选民并不都分布在社区中,建邺区企业较多,为确保企业员工不漏登,该区4个园区共派出服务专员121人,每人负责10至40家企业,目前已走访企业2390家(次),登记单位选民69100人。今年27岁的陈昕媛就是在单位选民登记工作中,被告知已经具备选民登记条件的。2016年换届选举时,她虽然已满18周岁,但正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留学,因而错过了选举。如今她已就职于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今年也成了“新选民”。

在陈昕媛看来,人大代表肩负着把基层实际情况特别是面临问题“下情上达”的责任,因此她希望选出的代表既要有能力和责任心,还要能多深入基层,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关心什么,“希望选出的是能够真正办实事的代表”。

生活中接触到的人大代表,让“新选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代表工作已经有所了解。南京市莫愁中专校长朱国美是建邺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履职期间经常反映所在街道社情民意,特别是代表职业教育发声,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职教专业发展、毕业学生就业等问题向区有关部门提了不少建议,廖曼华希望新选出的人大代表也像朱国美一样履职尽责。

2001年就在南京从事家装行业的王笑一是“新南京人”,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新选民”。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他获得了所在地兴隆街道的不少帮助,由于建邺区的营商环境,他准备落地生根长期发展。“我就把我的选民资格从家乡转到了南京,和我的员工一起参与到南京的发展中来。”王笑一说,“选出好代表就是选择城市的未来,也是为百姓选好生活,希望大家12月1日都来积极参加投票。”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南京市约673万选民已登记完毕,经选民资格审查后,将于11月11日前张榜公告。全市12月1日投票选举前,各选区对选民增减变化情况还将进行补正公告。

□ 本报记者 陈月飞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