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崇川实现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全覆盖

2021年08月27日15:06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乡镇撤销改设为街道。然而,街道没有自身人大代表,缺乏民意表达的实现形式。如何构建一种既符合法治精神,又能集中各方民意、发挥监督作用的组织形式?

崇川区在全市率先完成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全覆盖,为全市纵深推进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工作提供了样板。

“从基层探索实际看,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探索了基层民主实践‘新路径’、填补了街道人大监督‘空白点’、开启了社情民意收集‘直通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金海说。

民主“获得感”,一次次被体验

永和佳园的人防工程变身为地下车库;曙光村废弃垃圾中转站,改成了公厕和居民活动场所……

“群众的事群众议,这些‘金点子’都是街道的基层代表提出来的。”

永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周飞说,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议,说白了,就是搭建平台,实现“百姓事,让百姓议”。

永兴街道由原来的永兴乡、芦泾乡撤并而成。

2020年,永兴街道召开选民代表议政会。50名代表中,有22名是街道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还有28名选民代表。其中,“选民代表由社区、企业民主推荐,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等部门把关,确保每一位选民代表素质过硬、热心公益。”

街道在每年年中、年末举行两次选民代表议政会,小到小区垃圾清运,大到公共设施建设,不仅听取街道工作报告,还把群众的声音带上来、传上去。

“我们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议提出的建议,还被省人大采纳了!”

一位来自企业的代表提出,南通市两个职能部门在审批时,执行各自的省级绿化率标准,而两个标准存在矛盾,使得一些工业项目在街道落地难。

街道人大工委在调查研究后,提出“关于统一绿地率标准的建议”,通过辖区的省、市人大代表带上省、市“两会”,成为人大代表建议,并得到相关部门对该问题的答复。省里出台的相关文件也基本解决了这一问题。

“民主也是有获得感的,上级人大尊重我们提出的意见,采纳有价值的意见,就是最好的获得感证明。”周飞说。 

街道办啥实事,代表票选拍板

“感谢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我家的‘微心愿’这么快就实现了。”一台小小的风扇,让和平桥街道濠阳社区居民汪荣蓉一家在今年夏天倍感清凉。

今年5月20日和平桥街道召开选民代表议政会,“益立方”之“小城大爱”基层行项目以最高票入选街道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票选民生实事项目,是崇川区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的创新做法。”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曦介绍,任何制度创新都是时代的产物,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也不例外。经过调查研究,根据主城区实际情况,崇川区人大专门创新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议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街道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根据《意见》,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每年召开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3+X”,“3”是指规定议程,即,听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财政收支情况、生态环境状况三项工作报告。“X”,是由街道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的自选议程,包括评议部门、票选民生实事项目、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等。

和平桥街道地处老城区,老年人、失业人员、残疾人等群体较多。而另一方面,很多爱心人士却找不到合适的途径来帮助他们。和平桥街道就把票选民生实事项目,列入选民代表议政会的自选议程。

在选民代表议政会召开前,街道通过选民代表收集民生需求。会上,来自基层的36位选民代表票选产生街道民生实事项目。

“对于票选民生实事项目,街道将按照‘群众提、代表定、部门办、人大督’的理念,进行责任和指标分解,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和平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姜林建说,现在通过这一平台,能够实现街道决策与群众意愿同频共振。

扎在最基层,当好群众贴心人

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每年召开两次。闭会期间如何发挥作用?

崇川人大依托16个“人大代表之家”、115个“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制度机制,拓展服务内涵,形成以“家”为中枢,“站”为神经末梢的履职平台体系,成为选民代表履行职责、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

学田街道的紫荆花社区选民代表议政工作站——“紫荆荟”就是神经末梢之一。

“辖区有家服装店门前乱种植、学田苑80幢102后侧有闲置玻璃待清除……”翻开紫荆花选民代表议政工作巡查记录,整改内容、交办时间、完成时间、整改效果……一一记录在册,整改前后对比图一目了然。

“搁以前,这样的问题一时半会儿是解决不了的,现在,选民议政代表的积极参与,推动了问题的解决。”紫荆花社区党委书记姚杰说。

葛德淇是社区选民议政代表之一。“以前有事要跑社区、街道反映,现在工作站就在家门口,方便多了。”

葛德淇刚上岗时,有居民对他的工作并不在意。但“葛德淇们”没有放弃,一年多来,选民议政代表累计解决乱种植、乱堆放等社区环境问题75个。

目前,学田街道52名选民议政代表,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管理,做好宣传员、调查员、监督员和服务员,在老旧小区改造、法制普及等方面做好日常履职,实现了为民服务总“在线”。

本报记者 苗蓓 袁晓婕 陈可 江姝颖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