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粮食总产53亿公斤 全年粮食丰收成定局

2021年11月08日16:30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江苏徐州:播种1156万亩,总产53亿公斤,全年粮食丰收成定局

11月的徐州,寒气渐浓。在邳州市土山镇区内的水稻田里,几辆大型收割机正来回作业,全镇28000亩优质水稻的收割已接近尾声。此时,种粮大户贾炳华承包的500亩土地,已完成机收,颗粒归仓。

“虽然今年秋收作物前期受到高温、降温、多雨等不利天气影响,但由于各级农技人员及时给我们进行了指导,加上机插秧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投入收割,保证了今年秋粮增收。”他高兴地说,预计自己所承包的水稻田亩产可达670公斤。粗略估计,从2002年包地到现在,随着水稻品种升级、农机升级,加上农机手技术提升,水稻亩产增加了100公斤左右。

邳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秋收秋种工作从10月中旬开始,他们跟踪调度秋收进度,排查摸清本地水稻成熟时间、土壤墒情等情况,制订抢收方案,调集收割机械,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指导好农民收获后晾晒烘干工作,尽快降低籽粒含水量,防止发芽霉变。目前,全县大豆、花生、甘薯等收割结束,49万余亩水稻收割也接近结束,仅剩下2000亩;计划种植77万亩小麦,目前已播种73万亩。

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处处长杨梅介绍,今年以来,该系统坚持精细化田管,精准化防灾减灾,季季接续、茬茬压紧、环环紧扣地推进粮食生产。进入秋季以来,徐州市科学分析秋粮生产形势,强化责任落实,积极落实抓好秋粮生产田间管理职责。同时,强化抗灾与防汛结合,促减灾减损,部署实施增产、夺粮、减灾、抢收“四大战役”。

10月15日-18日,全市普降中雨,气温突降。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气象预警于前一日下发《关于防范应对强冷空气做好抢收抢种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时派出7个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指导各地做好抗灾应变管理,高效组织抢收抢种,成效显著。全市400万亩玉米、大豆、花生等秋熟旱茬作物,于10月12日已收获结束。水稻于10月15日开镰,截至目前,268万亩水稻已收获267万亩,完成99.6%。

据了解,徐州市秋收秋种工作整体进展有力,秋粮呈现出“三增”的良好局面。据悉,据各地实打实收和农情统计情况看,全市秋粮播种面积625.85万亩,比上年统计增加3.72万亩。预计单产512.69公斤,比上年增加19.21公斤;总产32.08亿公斤,比上年增产1.33亿公斤。其中水稻面积268.78万亩,虽比去年略减0.78万亩,但预计单产621.69公斤,同比上年增加11.07公斤,总产增加0.25亿公斤。另外,玉米面积298.51万亩,比上年增加9.775万亩,预计单产474.21公斤,同比上年亩增25.81公斤,总产14.16亿公斤,同比增加1.21亿公斤。

入秋以来,全市降雨普遍增加,特别是9月下旬以来两轮强降雨,土壤墒情过高,机械下不了地,造成秋种进度放缓。各级各地高度重视,全力扎实推进秋种工作。经过努力,全市小麦计划播种面积529.9万亩,目前已播种511.7万亩,完成96.5%。秋冬种蔬菜计划面积85万亩,已播种82.9万亩,完成97.53%;大(薹)蒜、洋葱计划114.7万亩,已播种116.58万亩,增加了1.88万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抓好全市粮食生产意义责任重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市狠抓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措施落实,有效克服跨年强寒潮、“4·30”风雹、“7·28”台风烟花、8月份多轮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成功应对小麦赤霉病、水稻穗期病害等重大病虫害,在夏粮实现量质并增情势之后,全市秋季农业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向好,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截至目前,全年实现播种面积1156.07万亩,同比2020年增加4.2万亩;平均单产461.22公斤,同比增加10.21公斤;粮食总产53.32亿公斤,同比增加1.38亿公斤,超额完成年初省下达面积1153万亩、粮食产量50.2亿公斤的目标任务。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精准指导,稳定冬小麦面积530万亩,抓好冬前和早春的麦田管理,为明年夏粮丰收夯实基础。

徐报融媒记者:樊海涛/文 孙井贤/图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