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成立南通科创投资集团 设立创新发展基金

2021年11月09日15:4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勇当全市科技创新主力军 放眼全国创投机构争一流

本报讯 (记者朱文君)8日,我市召开南通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市委书记王晖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推动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高效赋能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以过硬的业绩勇当全市科技创新主力军,实现全国创投机构争一流。

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王晖指出,成立科创投资集团,设立创新发展基金,是市委市政府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举措。科创投资集团要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决策意图,瞄准“全市科技创新主力军、全国创投机构争一流”的目标定位,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专业运营,产业牵引、人才支撑,谋求共赢、守好底线”的原则,构建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为南通科创产业培育和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资本服务,为南通奋进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更加强大的科创支撑。

王晖强调,要加快完善基金体系,科创投资集团运作创新发展基金时,要承担起导入孵化科技成果、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统筹布局天使、VC、PE、产业发展等系列基金。要坚持市场化路径,建立健全绩效评价体系,加强市场分析、科学决策、投后管理和风险防控,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国有企业做大做强。要实行专业化管理,加快完善基金管理办法,健全基金运作机制,抓紧引进、培养一批人才,组织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王晖指出,要高效赋能科技创新,抓紧展开基金各项业务,尽快成为全市科创产业发展的强引擎。要选准产业赛道,围绕重点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针对性地选择和对接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撬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项目进行投资,带动相关产业集群发展、成长壮大。要坚持投早投小,积极引导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大力支持种子期、起步期科创企业发展。要注重投招协同,联动板块、园区,对接龙头企业、资本市场,推进股权投资与资本招商相结合,以投促招、投招联动,吸引更多科创项目和创业团队落户南通。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王晖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确保党组织有效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等作用。要建立廉政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建立科学管控体系,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确保干成事、不出事。要切实加强班子建设,迅速磨合拧成一股绳,加快形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新组建的南通科创投资集团是市属一类国有企业,同时设立的南通创新发展基金,作为市级综合性政府投资基金,由科创投资集团负责具体运作管理。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在会上宣读了市政府关于组建科创投资集团的批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主持会议,并宣读有关干部任职的决定。科创投资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