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正在凋零 但他们从未停止讲述

2021年11月10日15: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正在凋零 但他们从未停止讲述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历史的见证者,随着他们年事已高,幸存者正在逐渐凋零,今年,又有11位幸存者相继离世,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仅剩下61人。幸存者们都希望在有生之年,通过自己的讲述,让更多人了解历史真相。11月9日,在第八个国家公祭日即将来临之际,6位幸存者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讲述历史,祈愿和平。

现场的六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分别是葛道荣、方素霞、岑洪桂、刘民生、陈德寿、阮定东。 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经98岁高龄,最小的也有84岁。

幸存者岑洪桂回忆道,当时三岁的弟弟在家里睡觉,侵华日军就站在门口,弟弟听见他们叫几声哭几声,后来就被活活烧死了……

刘民生老人告诉记者,1937年12月,他们一家搬到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里的难民所,他们也称它为“安全区”,在这里,年仅4岁的他被侵华日军刺了一刀。

幸存者刘民生回忆道,当时 天比较冷,小孩就会哭闹,侵华日军就跑过来,用刺刀向我腿上刺了一下……

84年过去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们都已垂垂老矣,但他们从未停止讲述。老人们表示,正视历史,以史为鉴,远离战争,拥抱和平,如今的幸福生活才能长久。

幸存者陈德寿说,要交代年轻一代不忘过去的历史,要为我们国家多出力。

幸存者阮定东说,大家和平相处,发展各自的国家,把人民的生活提高,让世界进入一个健康繁荣的时期。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吕莹莹 方晨 范洁萍 谢豫 王教群 张心宇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