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三季度江苏宏观经济恢复增长态势趋缓

2021年11月11日07:46 | 来源:交汇点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宏观经济监测:四季度将继续稳增长

交汇点讯11月8日,江苏省统计局公布信息显示,2021年我省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上处于合理区间,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受疫情以及能耗“双控”的影响,三季度全省宏观经济运行在去年同期基数有较大回升的背景下,总体依然呈现出较高增长势头,但恢复增长态势趋缓。

江苏宏观经济预警系统最新监测结果显示,三季度,全省宏观经济同步指标和先行指标合成指数处于下降区间,其中,三季度末同步指数为107.77,比二季度末下降1.61个点;先行指数为103.53,比二季度末下降2.09个点;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为79.0,处于经济运行偏冷的浅蓝灯区上沿,比二季度末下降18.9个点。对先行指数进行趋势外推结果显示,随着疫情因素的逐渐消除,四季度全省宏观经济将继续稳定恢复增长。

一、经济运行恢复态势趋缓。三季度末同步指标合成指数比二季度末下降1.61个点,先行指标合成指数比二季度末下降2.09个点,宏观经济运行恢复态势趋缓(详见图1)。

二、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下降。宏观经济景气灯号系统监测结果显示:三季度末全省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为79.0,比二季度末下降18.9个点,由二季度的经济运行正常的绿灯区跌落至经济运行偏冷的浅蓝灯区上沿(详见图2)。在13个景气灯号系统监测指标中,工业出厂价格指数为红灯;产成品为黄灯;进出口总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应收账款净额、本年新开工项目个数为绿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商品房销售面积、江苏制造业PMI、全社会用电量为浅蓝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蓝灯;与二季度末相比,绿灯指标减少6个、红灯指标增加1个、浅蓝灯指标增加2个、蓝灯指标增加3个(详见表1)。

注:B表示经济指标运行处于蓝灯区,意味经济运行不景气;LB表示浅蓝灯区,意味经济运行活跃水平较低;G表示绿灯区,意味经济运行正常;Y表示黄灯区,意味经济运行比较活跃;R表示红灯区,意味着经济运行状态非常活跃。

三、四季度宏观经济走势判断。据江苏宏观经济预警系统对先行指数进行趋势外推结果显示,随着我省走出新冠疫情的影响,2021年四季度江苏经济将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详见图3)。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