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鼓楼创新“读书+”模式 助力履职新提升

2021年11月12日16:1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读书+”模式 助力履职新提升

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民政协高质量履职的重要法宝。近两年,南京市鼓楼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政协工作部署,创新“读书+”模式,大力推进“书润政协·香溢鼓楼”品牌建设,将委员读书活动与各项履职工作紧密结合,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的有机整体,书香底蕴不断积淀,履职质效有效提升。

读书+阵地打造 厚植学习土壤

开发“鼓楼·书香政协”读书云平台APP,构建委员读书“线上图书馆”,提供丰富多彩的阅读资源,目前已纳入APP的各类电子书籍报刊杂志等近十万册(本),充分满足了委员多层面的线上读书需求。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读书专栏,为委员读书思考、执笔抒怀开辟园地。支持、鼓励各政协街道工委结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联络站等平台,融合建立委员阅览室、读书角、书香站等线下阵地,积极号召委员“捐书”“送学”,打造可感可触、充分融入的读书场所。

读书+党史学习教育 强化政治引领

坚持将思想政治引领作为读书活动的中心环节,按照“政协出题+委员荐题”方式选定委组共读书目,在抓牢主题主线的同时,兼顾委员兴趣意愿。今年以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先后举办了“从鼓楼红色痕迹看党史风云”以及委员说“五四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读书分享活动,并组织委员以诗歌、散文创作等形式分享读书心得,委员“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笃定和坚决。

读书+调查研究 提升建言水平

紧扣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开展主题阅读,让“先读书再建言”“读好书再建言”成为“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督在关键处”的有力支撑。在“加快推进美丽古都典范区建设”和“助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协商议政会之前,专题组织对《文化南京:历史与趋势》一书开展线上读书交流,邀请专家委员讲述南京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现状,解读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建言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为鼓楼书写“全域美丽”新画卷贡献了政协独特的智慧力量。围绕“加快鼓楼商贸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课题,组织委员学习《5G智联万物》一书,并走进辖区企业亲身体验5G技术应用场景,帮助委员加深理解,为后期调研夯基蓄力。

读书+联系服务 集聚发展合力

结合“助推委员所在企业做大做强,促进鼓楼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编印惠企政策汇编,作为企业界委员的“必读书目”,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委员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帮委员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组织委员广泛参与线下读书交流活动,形成“跨界别交流、跨专业分享”的联动机制,在以书会友、共话发展中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营造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读书+宣讲交流 广泛凝聚共识

在政协层面成立4个线上读书大群,委组层面组建13个微信读书小群,设置领读人,定期开展读书分享活动。线下高标准组织了“感悟中国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南京传”“读懂中国大智慧”等读书分享活动,取得良好反响。各读书群先后开展了“党史回眸”“老罗说税”“每日一典(民法典)”等特色读书活动,在和谐融洽的交流氛围中,通过领读人的引导启发,有效汇集了共识。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等基层履职阵地,组织委员深入社区,面向群众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部署要求,解读法律法规,传播科学知识,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凝聚起团结奋进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通过搭建“多样化”读书平台、选取“导向性”读书主题、强化“交流性”分享机制,区政协委员队伍的思想建设不断加强,“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不断浓厚,建言资政、协商议事的成效不断提升,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合力不断增强。一批批读书成果切实转化为履职成效,“书润政协·香溢鼓楼”已成为鼓楼政协又一张特色名片。(谌菲)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