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通州聚焦产业创新高地 打造地标产业集群

2021年11月15日15:28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州区打造地标产业集群

本报讯 (记者任溢斌 通讯员顾艳)入冬,寒意渐浓。位于通州的国家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内塔吊林立、大型机械有序作业,重大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通州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市委对通州区的“产业创新高地”定位,通州区做大做强“一主一新一智”产业,提升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确保每年新注册重大项目30个以上,为大门户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

昨天,记者在中科仪干式真空泵产业化建设项目现场看到,厂房钢结构安装已进入收尾阶段。去年,中国科学院沈阳科学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在南通高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中科仪(南通)半导体设备有限责任公司,项目一期投资7亿元,于今年5月18日开工,预计明年5月底前竣工投入使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南通高新区项目办大力支持和帮扶,让我们对项目的未来充满信心。”项目经理刘春辉表示,项目达产后,将年产干式真空泵20040台套。

去年,国家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落户通州区,由国家集成电路零部件创新联盟与南通高新区联合打造,重点布局精密零部件、真空系统、传输系统、传感与测量系统等集成电路零部件细分领域。南通高新区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原则,高标准规划1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划分8平方公里为产业集聚区、4平方公里为城市功能及产业配套区,产业园设施配套工程高标准实施,中科仪、富创、度亘、开异半导体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

与中科仪干式真空泵产业化建设项目毗邻的是南通富创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公司新厂区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71亩,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3年内达产,完全达产时,将年产腔体类、平板类等半导体设备核心零部件93万件,年纳税销售额20亿元。“从拿地到开工,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代办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证照,否则我们开工也没有这么早。”项目负责人海瑞说。项目自5月中旬开工以来,主体结构已完成80%,其他单体已经竣工封顶,预计明年7月就能竣工投产。

今年以来,通州区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紧盯头部项目谋大招强、项目进度加压攻坚、要素保障谋深谋实,实现“园内事园内办”“一站式服务”,以优质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为项目建设“铺路架桥”,打造具有通州鲜明标识的地标产业集群。据介绍,通州区会持续深入实施大企业培育计划,力争到2025年培育10亿级以上企业达30家,其中50亿级企业10家、百亿级企业2家。持续推动企业重点技术改造升级,着力培育一批行业“小巨人”和“单项冠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