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守护一江清水北上 谱写治水兴水新篇章

2021年11月15日07: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践行嘱托开新局 “强富美高”谱新篇】江苏:守护一江清水北上 谱写治水兴水新篇章

去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扬州江都水利枢纽,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江都水利枢纽建设运行情况,并对继续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一年来,江苏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真抓实干,守护一江清水源源北上,谱写治水兴水新篇章。

江苏台记者王鹏说:“这里是江都水利枢纽第四抽水站,在我身边这台电脑上运行的就是智能化控制系统,这套系统的上线意味着这座运行了五十多年的工程,正式步入智能化时代。”

这套“感潮调水泵站智能调度控制系统”,于今年9月刚刚投入使用。它能自动采集长江潮位等一系列运行数据,自主分析研判后,构建智能调度控制的数学模型,将水资源调配值与目标值的偏差控制在1%以内。

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第一抽水站管理所所长刘刚说:“实现了传统经验管理到现代制度管理的转变,以及实现了由要我怎么做到我要怎么做的改变。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都水利枢纽时的殷殷嘱托,将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好,管理好。”

总书记视察江都水利枢纽时指出,要依托大型水利枢纽设施和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积极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如今的江都水利枢纽,每逢周末都会有各地中小学生前来参观。水情教育馆内,陈列着南水北调调水线路示意沙盘、可操作的泵站模型以及实体节水器具,在这里孩子们不仅能了解到全省乃至全国水情,还能掌握护水节水的方法,更加珍惜增强珍惜水资源的意识。同时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水情教育基地管理办法,新增13家省级基地,国家级基地数量全国第一。

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水情教育中心主任张敏说:“利用我们水利工程设计的科学、规模的宏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巨大,向人民群众、广大社会团体宣传,让我们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水情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夏方坤说:“江都水利枢纽见证了新中国跨流域调水工程从起步走向辉煌的伟大过程。我们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高水平发挥工程效益,高标准守护碧水河湖,高品质实施对外服务,高站位开拓水情教育。”

“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同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统筹起来,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习总书记的这番话,既是对南水北调工程的明确要求,也是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遵循。江苏水资源相对丰沛,然而却面临着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矛盾,我省率先确立丰水地区节水优先目标,探索“以水四定”分类选取苏北、苏中、苏南县区试点推进,率先实现丰水地区水权交易。万元GDP用水量较去年同期下降6.8%,南水北调沿线国家级达标县和省级示范区全面建成,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名列前茅,国务院通报表扬。

一年来,我省研究制定江苏省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建成智能化调度运行系统,完成向山东送水6.7亿方任务,抗御烟花台风期间抽排涝水7.6亿方。以长江、大运河、太湖等河湖为重点,部署在全省全面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太湖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洪泽湖2万住船渔民上岸安居,长江生态岸线占比再提高1.1个百分点。我省河长制实践入选治国理政案例,作为生态文明领域唯一案例,6月15日在北京向国际社会发布,向世界讲述江苏治水故事。

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说:“我们将坚定不移践行总书记嘱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创新突破,不断谱写治水兴水新篇章。开启新一轮治水热潮,加快构建现代化的江苏水网;建设全省域幸福河湖,增添美丽江苏的水韵成色;推进水治理能力系统提升,在江苏水利现代化建设走在前的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答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孙浩瀚、冯水清、杨国、郭奉铭 淮安台、洪泽台、贾汪台、江都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