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生态优先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奋力书写长江大保护“绿色答卷”

2021年11月17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葛塘,位于长江以北,滁河穿境入江,作为长江“黄金带”上的一颗“绿宝石”,为顺应长江经济带发展,落实长江大保护责任,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新区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全街上下齐心协力,努力交出了一张让人民满意的长江大保护“绿色答卷”。

葛塘街道农村生态河道。葛萱摄

坚持整治为先,持续强化水环境综合治理

为确保“一城清水”入长江,葛塘街道按照“取缔、整治、规范”的要求,通过建立排污口分类整治责任体系,做到规范与源头治理相结合,持续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此外,在做好河道日常长效管护、水质监测监控工作的基础上,还积极配合推进新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达标区范围内累计申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33份、提交排水申领材料110份。

长江水质提升与入江支流息息相关。为此,葛塘街道主动对接,将葛塘河、梅王沟等5条劣五类水体纳入新区2021年农村水环境整治工程,同时将井字河、官塘河纳入新区“十四五”农村生态河道建设规划,配合新区环水局、设计单位有计划地推进整治。通过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综合措施,逐步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乡村水环境,岸坡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90%以上。

坚持保护为要,禁捕退捕守护碧水清波

长江“十年禁渔”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恢复长江母亲河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葛塘街道一方面坚持职责“上肩”,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关于禁捕退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关部门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做到信息互通、执法互助,防止出现管理真空。此外,在河道增设12块禁捕告示牌,并通过公众号转发、大屏刊播、群发短信、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营造全面禁捕氛围。

另一方面坚持打防“并重”,整合部门合力,严格市场准入,不断加大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的清查力度。在严打的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治理优势,利用数据监管平台,开展全天候、立体化巡查巡视。在重点水域安装高架摄像头,采用高架视频监控,进行24小时不间断时时监控,经过数据分析,做到及时预警,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禁捕退捕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葛塘街道乡村一角。葛萱摄

坚持绿色为本,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含绿量”

为了让生态先行、绿色发展成为葛塘最显著的城市基底。2021年,葛塘街道积极开展了“7800亩绿色水稻示范基地创建”项目,并严格按照基地创建要求,加强技术培训,全面实施绿色技术推广,确保创建成功。示范基地种植品种为南粳46、宁香粳9号,通过实行农业生态防治、绿色防控技术,有效提高水稻病虫害防治效率,从而减少农药使用量;推行“稻-油”“水稻-绿肥”轮作模式,减少深耕晒垡休耕面积;实施农业投入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保证田间生产清洁、产品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在前期美丽乡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基础上,葛塘街道以官塘河村船王余组为试点,探索将水美乡村、美丽乡村和宜居村建设相融合,围绕该组整体水系,将组内沟塘全部贯通,并实施沟塘清淤、坡岸整治及护栏增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项目,实现水体通畅,水质达标,岸坡整洁,生态美化。同时深度挖掘水乡文化,以水为魂、以文化人,积极打造山水人城和谐共融的文旅新业态。目前该村已成功创建市级水美乡村。

大江奔流不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脚步不止。据悉,接下来葛塘街道将进一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大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以实际行动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及江北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葛塘力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