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无锡锡山: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全省教育强区

2021年11月17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奋战“十四五”开局之年,无锡市锡山区以“固本强基、创新创优、争当表率”为总体目标,强化各项教育改革措施的系统集成,高水平编制全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布局)发展规划,建设全省教育强区,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过高水平编制全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布局)发展规划,锡山区进一步扩大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加强学校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实现区域范围内办学条件、师资配置基本均衡,学校管理和教育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锡山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扎实推进“五项管理”,有效推动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构建良好教育生态。聚焦校内减负增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学科作业设计,减轻过重作业负担,确保学生在校内学会、学足、学好;严格校外培训管理,常态化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严查各类违规行为,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完善课后服务长效机制,推进课后服务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形成课后服务“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的生动局面,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聚焦“更高水平、更加均衡、更优质量”发展方向,锡山区重点围绕办学条件和教师队伍两个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着力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照教育现代化办学标准,在加快学校建设的基础上,实施“一校一策”提升计划,拓展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更新设施设备,确保学校硬件条件校校达标。大力推进优师强教工程,实施教师培育“三名计划”,充分发挥锡山教育发展讲坛、高校导师传帮带、名师工作室等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善于创新、精于管理的高层次教育人才队伍,筑牢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石。

“办适合教育、铸品质特色、创品牌名校”,锡山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教学模式创新。推进课程体系建设,提升课程实施水平,优化课程评价方式,打造“一校一特色、一校多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方案;实施课题推动战略,围绕教育质量提升目标,聚焦共性问题和关键问题,以研促改,以研促教,提高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三品课堂”实施,强化整体规划、骨干引领、示范带动,打造锡山课堂教学改革的品牌标识。

依托现有成果,锡山区深入实施学校文化建设,在特色凝练和特色推介方面加强研究与探索,努力形成富有个性特色和品牌知名度的学校文化,引领师生共同成长。持续推进“锡山阅读工程”,打造锡山教育阅读名片。实施名校培育工程,形成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的优质学校集群。

锡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作为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的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锡山区坚持将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出发点,聚焦群众关切,锡山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引领示范区”所需,从实际出发,从长远布局,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建设全省教育强区。(知交)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