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 南京地区14人当选

2021年11月19日15:0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地区14人当选,全国第二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马金 何洁 余梦迪)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江苏共有16人当选,其中14人在南京地区。据了解,南京地区新当选两院院士人数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院士新榜单的背后,折射出南京肥沃的科技创新土壤,爱才、惜才、引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以及创新突破的人才培育环境政策举措。

南京地区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有:南京大学马余强、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滕皋军、南京大学谈哲敏、南京理工大学陈光、东南大学顾宁;南京地区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有:南京理工大学付梦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蓝羽石、南京工业大学应汉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王明洋、东南大学刘加平、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胡亚安、河海大学唐洪武、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更多报道见A3版)

两院院士增选名单公布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刚做完一台中晚期肝癌患者的介入手术。“解除病人病痛,是我们不断创新的动力和方向。我将以此为起点,用更多更先进的技术服务好病人。”滕皋军说。近年来,滕皋军率领团队围绕肝癌疾病,探索了一系列介入综合治疗技术,并向全国同行普及,使更多的肝癌患者获益。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沈其荣在南京农业大学白马教学科研实验基地获知了自己新当选院士的消息,当时,他正手把手地带领团队做果树的秋季基肥施用。“这是新的起点,激励我们更多、更好地开展面向国家和社会所需的科学研究。”沈其荣说,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云集,科研成果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潜力与空间很大。

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和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近年来,南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创新实力位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4位。截至目前,南京地区共有97位两院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5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45位。

未来五年,南京将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近日发布的《南京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南京将树立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标杆,瞄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打造长三角创新强劲增长极、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高地和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以院士为代表的顶尖人才正成为南京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