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十四五”将重点培育5类乡村人才队伍 打造乡村人才振兴的“江苏样板”

2021年11月19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意见新闻通气会现场。江苏省委农办供图

人民网南京11月19日电 (耿志超)11月18日,江苏省委农办组织召开江苏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意见新闻通气会。会上,江苏省委农办副主任杨天水表示,结合江苏省情实际和基层需求,在“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将重点培育壮大乡村产业人才、乡土人才、治理人才、公共服务人才和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等5种类型乡村人才队伍。

据了解,近日,江苏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围绕乡村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乡村人才从哪里来、对乡村人才有哪些扶持政策以及强化乡村人才振兴的组织保障等,《实施意见》提出了明确的目标、高含金量的政策和具体的要求。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杨天水坦言,比如在《实施意见》中,针对各类人才身份属性,强调分类施策,明确开展涉农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鼓励职业院校开设乡村技术技能特色专业和特色班,建好用好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平台载体,实施一系列“计划”和“行动”,深入推进“县管校聘”“县管乡用”等制度,分类制定乡村人才评价标准体系,探索符合条件的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政策。

据了解,近年来,围绕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江苏各地各部门也相继推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典型经验和创新成果,如乡镇街道干部“三个20%”激励关爱机制、“定制村干”培育、基层专技人员“三定向”政策、乡土“三带”人才、定向师范生培养、订单定向农村医学生培养、“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以及“定向委培”学历教育、“新农人”学习深造、鼓励临退休干部到乡村干事创业等。

既有长远的部署要求,也有近阶段的具体举措,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还提出了明确的量化指标,把乡村人才振兴纳入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健全乡村人才省市县乡村五级管理与服务网络,大力发展乡村人才服务业,鼓励有条件的院校设立乡村振兴学院,打造短期轮训和长期培养培育阵地。

据悉,近年来,江苏省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200万人,共有省市县乡四级农技推广人员两万余人,累计遴选产生“三带”名人443名、“三带”能手1046名、“三带”新秀3024名,基层卫生人员总数达到28.58万人,较五年前增加8.15万人,60多家规划编制单位的近千名规划师活跃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新农菁英”人才库入库人员8897人,直接带动就业57万人。

当天,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省农业农村厅分别围绕“选优培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创新基层事业单位专技人员‘三定向’政策 探索乡土人 才培育路径”“推进‘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活动”“为乡村振兴留住‘健康守门人’”“为乡村振兴提供青年人才支撑”“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和农技推广人员队伍”等进行政策解读并介绍有关情况。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