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盐城大丰:智慧照明点亮绿色之城

2021年11月22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以前小区路灯昏暗,走夜路很不方便。现在路灯亮起来了,我们的心里也敞亮了。晚饭后和家人一路散步,来到二卯酉河沿岸,那叫一个美。”家住盐城市大丰区康宁小区居民黄素英的“小确幸”,源于该区智慧照明物联网项目的实施。今年5月,路灯“怠工”多年的康宁小区亮起了50盏崭新的LED路灯,可根据光照度和经纬度智能调控亮度,让小区居民彻底告别夜晚出行摸黑的尴尬。

该项目是大丰区践行低碳环保理念、策应“数字大丰”建设的具体实践,也是苏北地区首个且规模最大的实现单灯智能、无线远程控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去年11月份以来,大丰区相关部门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照明”新模式,对城区40多条主次干道和巷道的16420盏高压钠灯进行LED灯具智慧化改造,并以远程管理和移动管理的方式实现智慧化控制,实现城区功能照明全覆盖,市民出行变得更加安全畅通,城市夜景也更加璀璨夺目。

“经过智慧化改造,城区每盏路灯均安装了单灯控制器,照明亮度可按季节、天气、人流量和车流量自动调节,实现节电率达70%以上。”智慧照明物联网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岳建强介绍,通过物理节能以及二次管理节能,较过去不仅提升照明环境指标15%-20%,还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00吨/月。

在智慧照明物联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从电脑上查看城区路灯实时运行情况,智慧照明指挥平台主动侦测报警故障并快速定位。工作人员随即通过平台向维修人员发送指令,通知其迅速赶往现场及时修复。“智慧照明管理系统投入运行,实现了对城区功能照明的全局监控和调节,有效降低路灯设施的维护难度和成本,还起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有助于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丰区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应用新型物联网、云计算和4G/5G通信等技术,与亮化设施巧妙融合,加快夜游经济配套工程建设,做精骨干河道、河滨公园等公共区域夜景,做美文化产业集聚区、斗龙港旅游度假区等文旅载体夜景,做活商圈夜景氛围,释放城市夜间经济活力,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丰轩)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