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扬州初中学校线上开放 家校“云上”话“双减”

2021年11月22日16:06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初中学校线上开放 家校“云上”话“双减”

校园开放日,是家长与学校沟通的重要桥梁。“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家长比往年更加迫切想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状况。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如何将“校园一日开放”活动做得更有成效?市区部分市直初中将往年惯例开展的“校园一日开放”活动从线下移至线上,通过PPT、直播交流、Vlog等多种形式与家长交流沟通。

“双减”政策落地后,“校园一日开放”活动有哪些新变化?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1

做好学情分析,让家校沟通更有效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次家长会,检验学生也考验学校。竹西中学聚焦“双减”下的学情分析和课后服务内容,给家长送上“定心丸”。

昨天上午10点多,在竹西中学初三(6)班的腾讯会议直播间,班主任刘琛给足了家长提问的时间。

“家长更期待与老师交流。”刘琛坦言,在这次“云上”的“校园一日开放”活动中,家长在直播间踊跃提问,老师则充分解答。而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班主任也常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家长保持沟通。

“双减”后,学生的在校时间增加,这也为师生深层次交流提供了时间和空间。期中考试结束后,该校初三(8)班班主任王悦华利用三天的时间与班上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别进行了交流。“这种更亲密的师生间沟通,或许比间接通过家长沟通更加有效。”王悦华说。

“有了课后延时服务,初三学生的在校时间大约要持续到晚上八点左右。这么长时间,学生在校干什么?老师干什么?通过这次家长会,也让家长吃下一颗‘定心丸’,放心让孩子在校接受晚延服务。”竹西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刘琛介绍,学校通过合理安排晚延时的内容,一方面切实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另一方面通过个别辅导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

“双减”之下不能公布学生成绩排名,那么该如何做好期中考试的成绩分析?

“名次没有公布,但家校沟通的含金量反而大大提升。”刘琛介绍,“云上”家长会召开前,学校组织老师进行了细致的学情分析,让老师们了解所带班级学生期中考试的水平,提高方向在哪,同样,老师要将这些问题细化到不同层次的学生身上,并与家长做好沟通与反馈。

2

延时服务内容丰富,让学生全面成长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朱自清中学初一、初二学生晚上7:30离校,初三学生的离校时间则要到8点左右。

“以往的周一至周五,孩子都要上课外辅导班,现在都不上了,孩子的学习情况到底怎么样?”在该校初一(8)班的“云上”家长会上,家长李曙光提出疑问。随即,一条时长3分钟的校园Vlog回答了诸多家长的疑问。这则Vlog主要聚焦了该校课后延时服务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以及延时服务的时间安排等。

记者发现,在朱自清中学的线上“一日开放”活动中,音乐、美术、体育老师成为各班的参会“标配”。“往年参加家长会,都是语数外等主科老师坐镇,没想到这次还有音体美等学科的老师‘亮相’。”该校初二年级学生陈会瑾的妈妈在微信群里说道。

不久前,江苏省发出通知,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教育,要求开齐开足体育、美术、音乐等课程,逐步提高中考体育成绩权重,由过去不低于中考成绩总分的5%,到2025年提升至10%以上。

“朱自清中学是美育和劳动教育的‘种子学校’,更为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和美育熏陶。目前,学校每个年级均配备音体美老师担任班主任。”该校学工处老师段婷婷表示,在这次线上“一日开放”活动中,各班包括音体美老师在内的所有学科老师,对每个学生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学习建议,也希望家长重视孩子的美育体育教育,以家校合力促进学生全面茁壮成长。

记者 楚楚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