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境外合作园区有力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2021年11月23日07: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拓展对外开放空间 探索共同发展路径 江苏境外合作园区有力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江苏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取得不少“实打实、沉甸甸”的业绩。越来越多江苏境外合作园区正不断壮大,在为当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江苏海投公司等单位牵头建设开发的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建设3年来,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充分发挥江苏在园区建设管理方面的经验和资源优势,在境外园区投资建设、运营服务等方面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目前,示范园已签约入园企业12家,涉及轮胎制造、精细化工、石油装备等多个领域,备案投资额超5亿美元。

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勇刚说:“建设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为所有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搭造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由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建设。目前,已引入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170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成为柬埔寨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社会形象最好的经济特区。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西港特区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7.67亿美元,同比增长38.81%。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刚说:“西港特区工业产值对西哈努克省的贡献率超过50%,在我们西港特区所属的波雷诺县就有70%的家庭在特区工作。下一步,西港特区要高质量推进西港特区2.0升级版,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江苏以境外园区开放平台建设为抓手,主动发挥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优势。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和省级境外合作园区7家,总产值46.3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6万个。中江、红豆、徐工、亨通等一批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企业纷纷涌现。截至今年9月,江苏累计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2216个,协议投资额220.7亿美元。

近年来,江苏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打造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港特区等境外合作园区,既促进了各方互利共赢,又为我们应对变化变局赢得了主动。下一步,江苏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用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合作成果,绘好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周雷 亓晨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