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世界绿色环保行业的这项大奖,缘何花落南京这家企业?

马晓波
2021年11月24日13: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获奖画面。企业供图

“3060”双碳目标下,包括建筑行业等能耗大户,如何尽早实现节能降耗颇具话题度。究其原因,在高研发成本的背景下,技术创新仍然犹如“天堑”。11月23日,来自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制造企业,却凭借直击“建筑节能”痛点的创新技术,拿到了世界绿色环保行业的高含金量大奖。

当天上午,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正式揭晓了保尔森奖,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加”)凭借“建筑制冷系统综合能效提升与投资创新模式”摘得桂冠,荣获绿色创新类别年度大奖。这家企业有何“秘籍”?人民网注意到,该奖项从创新、可复制、具有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等多个维度评价。天加在技术创新的同时,能够解决“投资回报”行业难题,便是其脱颖而出的关键。

权威奖项,引数百企业角逐

保尔森奖由保尔森基金会于2013年发起,自2017年起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是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备受关注的年度奖项。该奖项对在中国境内推行的创新的、可复制的、具有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市场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奖励,以应对最为紧迫的环境挑战。

在全球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保尔森奖”创立“绿色创新”(GreenInnovation)和“自然守护”(NatureStewardship)两大类别,奖项立足于城市人居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两个维度,寻找当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

为此,“保尔森奖”设立独立评审委员会,汇聚中美知名的城市、经济、金融、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专家。评审委员依据行业最高标准对参选项目进行评估,并对入围项目开展实地考察,最终遴选出最佳年度获奖项目。

“今天,我们有机会走上一条更可持续的道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双重危机。”颁奖仪式上,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表示,“企业、政府和机构拥有不可思议的创新精神。多方合力,加以新思维、更明智的投资和突破性技术,或能引领变革,震古烁今。这正是‘保尔森奖’的精髓所在。”

据了解,本次与天加竞争的,还包括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134个申报项目。对于其脱颖而出的原因,评委会联席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总建筑师庄惟敏院士在颁奖典礼现场称,“基于中国及全球其他国家对于绿色制冷的紧迫、大规模需求,天加模式的推广应用可以有效推动制冷行业的绿色高效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以及减缓气候变化产生积极影响。”

技术创新,直击“建筑节能”痛点

根据《中国高效空调制冷机房发展研究报告(2021)》显示,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35%,制冷系统占建筑能耗50%,制冷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15%以上,且耗电量年均增速20%。因此提高建筑制冷机房能效,是改善建筑总能耗,减少用电量的重要途径之一。

事实上,提升建筑制冷能效则面临三大严峻问题:一、制冷系统能耗占比高,是碳排放的主体之一;二、全球建筑制冷机房能效普遍偏低,目前而言,中国制冷机房平均综合能效(SCOP)均值仅为3.6,美国制冷机房平均综合能效(SCOP)均值仅为4.0;三、诚信体系不足,系统能效没有统一的标准,节能数据单方检测,导致节能推广模式受限。

人民网了解到,就业内而言,面对迫在眉睫的重大难题,更多的解决方案只关注空调设备自身的能效,而忽视系统其他方面的节能潜力。

“广州地处亚热带,属于夏热冬暖地区,制冷季节长,空调能耗高,广州地铁非常重视‘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工作,针对客户制冷系统高能耗痛点,我们专注于客户负荷特性、管理习惯以及业态特点,采用数据建模,深度学习算法,实现主动寻优的自控,风水电集成、软硬件一体。”天加绿色成员福加自动化总经理李新美说,通俗而言,为建筑制冷系统节能降耗,好比为汽车降低油耗,天加的关注点不仅在于“发动机”本身,更在于优化汽车的各个零部件来实现整体降耗。

“我们一直在履行工程师思维,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用真实的可量化的数据复制到各个专业制程场景。”天加董事长蒋立介绍,采用这一创新模式的广州地铁高效机房示范站,每年节电量高达76.4万度,宁波地铁高效示范车站,每年节电量也可达65.8万度。天加还带着这一创新成果走出国门,应用了天加高效机房的新加坡AlexandraPoint大厦改造项目,年均空调系统费用从24万美金降至6万美金;印度尼西亚OneGalaxy商业综合体项目,年节电量约370万度。

此外,在解决“投资回报”难题方面。天加充分考量用户需求和担忧,将通用和高能效机组进行合理匹配,使财务投资趋于更为合理。积极探索“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推进制冷行业的绿色高效发展,真正实现了制冷系统全生命期的成本最低。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南京天加还率先行动,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中冷通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共同启动空调行业首个“碳足迹产学研”项目。该项目为国内首个,为空调产品全生命期减少碳排放,从理论到实际应用提供技术支撑,不断填补标准化的空白,让中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与世界接轨,为“双碳”目标事业上,做出中国企业的贡献。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