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通海门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1年11月24日15:1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门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有了你们的关怀,我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还喜欢上了画画吹笛子,生活越来越快乐!”22日,海门民政局在海门街道光华社区开展主题为“党建引领 未保在行动”的党日活动,沈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这几年来自己生活发生的喜人变化。活动中,民政部门还为包括沈同学在内的6位贫困学生赠送了学习用品。

近年来,海门以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为契机,大力弘扬张謇开拓创新精神和社会公益理念,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组织、服务体系,同时,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关爱未成年人,营造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系统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海门成立了以区委书记郭晓敏,区委副书记、区长沈旭东为双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民政、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教体局等34家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常态化听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情况,并及时研究部署、交办任务;同时,建立由下属区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研究所属区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重点个案;先后出台《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实施意见》《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实施意见》等政策,明确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务分工、部门职责、运行机制等,不断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保障的同时,海门成立了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下辖11个区镇均建成未保工作站,293个村(社区)全覆盖建立儿童服务点,构建了覆盖城乡、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服务体系,并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开展针对性服务。面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建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多部门联动帮扶机制,打造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品牌,“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坛”“心理阳光工程百校行”“阳光下成长”等活动高频度覆盖全区青少年。强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不仅为全区学校配备法治副校长,还投入500万元建成海门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将法治教育和学校教育各个阶段相结合,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做实困境儿童保障机制,建立困境儿童帮扶清单、问题清单,拓展救助范围。

关爱未成年人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海门区不断整合各方资源,以未成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帮扶解困。区民政局联合妇联、财政局、残联等部门,帮扶贫困儿童、残疾儿童2000多人次,累计投入100万元;帮助困难学子530人,累计发放助学款127万元。此外,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整合基层人员力量,将社区社会组织、民政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学校老师、村(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共同纳入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建立困境儿童“多对一”结对帮扶小组,全面打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层末梢。

6岁学生小姚,父母双双残疾,因长期得不到良好的养育,无法自主如厕、不会说话,也害怕接触陌生人。经福利院社会工作者、残联和儿童康复机构多方帮扶,学会了与人交流,该困境儿童保护案例在2021年江苏省民政厅“聚焦困境、童行未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

本报记者 陈静

本报通讯员 钱丽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