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党代表中的村书记们带着农民心声来参会

2021年11月26日07:0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振兴乡村,建好新时代鱼米之乡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乡村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村书记们责无旁贷。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这首幸福乡村“致富曲”如何奏响?一起来听听党代表中的村书记们怎么说。

转变理念,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我们小葛村位于高邮和兴化交界处,水网密、地势低,过去是出了名的‘锅底洼’,现在已经是‘养殖明星村’啦!”高邮市临泽镇小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祁志芳的这份喜悦,离不开发展理念的转变。

2016年前,小葛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还不足50万元,村级债务却高达300多万元。为化解巨额债务,祁志芳率先交出自家的2个池塘,带领干部做村民工作,将若干个小池塘变成28个大塘口,通过公开发包,每亩租金从几十元涨到750元,村集体不仅还清了债务,每年获得的承包金还多出上百万元。

“村集体有钱了,老百姓的口袋也要鼓起来,只有带着老百姓一起富裕,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祁志芳说,因怕承担风险,还有一些村民不愿接受新品种、新技术。“未来,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专家、能人走进乡村,‘手把手’带着村民干,也引领大家转变观念。”

泰兴市元竹镇兴杨村,也经历了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不足23万元,如今通过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借助电商赋能,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截至今年10月,全年全村线上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元。

“农村没有养殖业、种植业、手工业,就失去了发展的源和魂。”兴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叶秀美扎根乡村多年,深知农产、农技对于乡村发展的重要性,而目前最缺的就是农艺、农技方面的青年人才。她说,下一个五年,将带领大家奔向更加富足、更加美好的生活,让更多青年人才对农业农村事业感兴趣、有信心。她还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的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让乡村振兴的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加可持续。

产业兴旺,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

口袋富,离不开产业兴。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过去五年,我们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引领西棘荡村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尤其是村里的尼龙颗粒加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钟佰均介绍,2017年,村里投资1.2亿元,建成农民创业园,吸纳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全村年工业产值达20亿元,村集体收入达12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4000元。

“我们去年还投资了近3亿元,对全村所有的房屋进行改造和翻建,让所有老百姓都能感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获得感。”钟佰均说,这次来参加省党代会,他对涉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内容尤为关注,期待有更多利民政策出台。他表示,将带领村庄着力推进循环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每年递增500万元。

生态旅游和电商经济的出现,让“穷乡村”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逐步发展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十三五’期间,我们实施退养还湖,退出水面1.2万亩,共有222户、800多人离湖上岸,从渔业养殖工作转向生态旅游和电商销售。”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蒋贵清告诉记者,这5年,村子通过“党建+”模式,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让党员带着村民改变传统养殖的生产模式,转产致富。从“十三五”初期至今,村里人均年收入从5000元增长至32000元。依托“乡村振兴大讲堂”普及致富技能,143户电商事业红红火火,年销售总额达1.2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淮安创建白马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契机,启动渔乐湾项目建设,进行一系列民宿改造和水上美食一条街项目升级。”蒋贵清说,白马湖村还将整合现有17个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擦亮“白马湖”品牌。未来5年,争取人均收入以每年5000元递增,村集体收入以每年10%至20%增长递增,让白马湖在乡村振兴中绘就兴湖富民的全新画卷。

阔步发展,让高效农业“落地生根”

多年来,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的村书记们,一棒接着一棒干,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放在心间,现代高效农业的美好样貌,在这里“落地生根”。

带着村民们的期盼,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娟讲述了近年来村里的点滴变化。“先锋村探索出‘党建+旅游+富民’的发展模式,先后建成四季春高效农业园、润清生态科技产业园、金色年华健康养生谷等项目,通过特色产业带动强村富民。”黄娟说,村民不仅拿到土地流转租金,还能拿到务工工资,200多位村民“家门口”就业,并学到高效农业种植技术,成为抢手的“田专家”“土秀才”。

“过去5年,乡村振兴在我们村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未来5年,走向共同富裕,我们也很有信心!”黄娟期待,能有更多农业科技专家走进先锋村,为进一步做强高效农业产业链,提升高效农业水平带来更多“金点子”。

丰县孙楼街道孙楼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立武说,为了增强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孙楼村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常态化征集群众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痛点难点,对应列出为民服务清单,发动党员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发展、治安矛盾调解、乡风文明建设、组织队伍建设5个村民服务小组,深入到户、帮扶到人,倾听民意、化解民忧。

“一步步看着村子发展起来,心中有着满满的成就感。”常熟市常福街道中泾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范益民表示,尤其是5年来,村里人居环境、乡村面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得到显著提升,农民满意度、获得感日益增强。

“还有一个变化,村民们都反映空气质量改善很大,鸟儿更多了,原来居住在城市的人很多愿意回到农村来。我们还打造了许多精品建筑,让农村成为城市的公园,农房成为公园里的别墅。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建设乡村、发展乡村,就是我的最大期盼。”范益民说。

□ 本报记者 王梦然 白雪 林元沁 王拓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