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广大党员干部热议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2021年11月27日07:3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持续推进新的伟大工程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办好江苏的事情,关键在党。

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面对“两个大局”的交织激荡,省党代会报告单辟一章就“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部署要求。连日来,全省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勇于担当负责、善于创新创造,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扬正气,确保党始终成为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更好担负起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时代重任。

将伟大建党精神  融入血脉、铸入灵魂

11月以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我省各地引起热烈反响。结合省党代会提出的具体要求,全省各地党员干部努力学深悟透笃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年7月,经过一年陈列改造,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过的淮海战役纪念馆以崭新面貌“开门迎客”,再现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淮海战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好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主任蒋越锋表示,将加强保护开发利用,让红色资源更鲜活地呈现出来,更好地深入人心。

拥有丰富红色资源的盐城,也在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上不断发力。“新四军铁军精神是盐城的根脉和文化标识,我们将赓续红色血脉,让铁军精神在新时代获得新的注解、新的生命。”盐城市博物馆馆长铁春燕说。

如何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我省党员干部从省党代会中找到新答案。

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被吴良镛院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但由于街道居民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唐闸镇逐渐成为人们眼中的“老破小”。“党代会要求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也是我们工作的行动指南。”唐闸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葛晓冬说,聚焦群众居住环境改善,街道成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攻坚党支部”,将让更多老旧小区“改头换面”。

“刘警官,最近小区存在汽车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苏州市吴中区的社区民警刘愉打开手机,在联动App上收到一条信息推送。不到1小时,各相关部门就在小区联合开展消防整治。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吴中公安分局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8项惠民措施。“对标对表党代会要求,我们将继续高标准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苏州市吴中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吴鼎明表示。

让党旗  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从负债20多万元的贫困村,到村集体收入过千万元的全国文明村、省最美乡村,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的美丽“蝶变”,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报告提出大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西棘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钟佰均激动地说,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打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苏北样板”。

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恩来社区辖6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2.8万人。如何把社区建成当地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板?社区党委书记韩家宝给出的答案是,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近年来,恩来社区把周恩来精神作为加强社区治理的内核,试点探索“党建引领温暖治理”新模式,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淮安样本。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报告中这句话让南京市鼓楼区新门口社区书记王卫平深有共鸣。“支部带得动,要靠你我他”,新门口连续6年被评为江苏省文明社区,离不开王卫平和社工总结的这句话。“我们社区党委下设10个支部403名居民党员,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位书记一面旗帜。社区搭台,支部唱戏,从居民轮值到社区文化站,从院落自治到公益百家宴,各支部拧成一股绳,合力把基层红色堡垒建得更强。”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

今年以来,中粮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无锡立项、开展34项党建项目,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发展。“中粮工科将坚持以国企担当为己任,加快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不断助力中粮工科高质量发展。”中粮工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专说。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屠法说,作为国有企业组织人事部门工作者,将积极响应党代会“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和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的要求,强化担当履职,展现国企担当。

让党员干部  在干事创业中锤炼成长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

“大力推进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省党代会报告里的这句话让广大年轻干部热血沸腾。在常州市武进区的“微澜论坛”上,52名年轻干部们第一时间就会议精神展开“头脑风暴”。“让年轻干部成为热血尖兵,党代会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武进区委组织部规划办主任吴恬说。

苏州市姑苏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波说,今年姑苏区开设中青班、青干班、青苗班、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4类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示范班次,探索构建起全链条、递进式的培养体系。“我们将健全完善年轻干部‘育选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源源不断把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送到重要岗位上。”

围绕报告中提出的“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镇江市丹徒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正分享了“丹徒经验”:区里连续3年开展“五好五争”活动,全面推行村书记专职化管理,加强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我们将牢固树立担当干事选人用人‘风向标’,充分运用考核督查‘指挥棒’,让专心谋事、勇于任事、激情干事成为丹徒干部的鲜明特质。”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报告提出,支持南京建设国家级人才平台。“南京正努力推动形成产才城一体化发展工作格局,以解决人才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为己任,打造更具竞争力、更有影响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和生态发展环境,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南京力量’。”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三处处长殷洁说,南京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让人民群众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报告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我们做好今后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常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薛啸说,“全面融入发展大局,我们将擦亮‘廉’通企业营商环境品牌,规范政商交往亲清行为,构建企业‘廉洁生态圈’,打造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最根本最核心的职能。“我们要自觉把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中去把握、谋划和推进,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显著提升’目标和九个重点方面工作,加强政治监督。”睢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克武说。

在南京市江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安看来,省党代会将“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写入报告,彰显了省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强决心。驰而不息纠“四风”,江宁正在全面推行“廉洁江宁”纪法护航工程。“我们将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收受礼品礼金‘老三难’问题露头就打,紧盯‘四风’隐形变异、花样翻新严肃查纠,持续营造纠‘四风’、树新风良好社会氛围。”

建湖县近年来围绕“打造长三角最优的营商环境”,开展“作风效能深化年”专项行动。建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铭表示:“我们将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关系,通过监督加压、信任加力,真正把不作为、不进取的干部淘汰掉,把有闯劲、有担当的干部保护好。”

(参与记者: 顾敏 陈珺璐 徐睿翔 杨频萍 陈彤 吉凤竹 陈明慧 唐颖 钱飞 陈雨薇 房雅雯 祝洁 董翔 胡明峰 徐超 张莎沙)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