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纪念杨根思烈士牺牲71周年 靖江亮灯传志颂扬英雄精神

2021年11月29日22: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1月29日是杨根思烈士牺牲71周年纪念日。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党代会精神,当天下午,靖江市纪念杨根思牺牲71周年亮灯活动暨“我心中的英雄”青少年宣讲团授旗仪式在外国语学校举行,激励青少年赓续英雄血脉,勇当先锋力量,进一步凝心聚力、接续奋斗。

杨根思出生于1922年,1944年入伍。1950年11月29日,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坚守长津湖1071.1高地东南小高岭战斗中,杨根思率领3排连续打退美军8次猛烈进攻后,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同归于尽,将生命定格在28岁。杨根思的“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响彻71年,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奋勇前进。

图为学生观看舞蹈《映山红》。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舞蹈《映山红》以经典的旋律、柔美的舞姿,带领观众回顾红色历史。红色故事宣讲《人在阵地在,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故事》、朗诵《国有英雄民有魂》《我心中的英雄,杨根思》等环节,让大家走近杨根思,了解英雄背后忠诚祖国、奉献祖国的赤胆忠心。在壮烈激昂的氛围中,学生们湿了眼眶,纷纷表示将牢记历史,铭记英雄!“作为少先队员,我们一定会传承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红色基因,以他为榜样,爱家乡、爱祖国,把热爱转化为奋发努力、回报祖国的强大动力,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靖江市外国语学校少先队员赵璟涵说。

图为朗诵《国有英雄民有魂》。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71年一瞬,杨根思生长的土地早已换了人间,他的精神旗帜却始终高高飘扬。活动中举行了“我心中的英雄”青少年红色宣讲团授旗仪式,这不仅是旗帜的传递,更是红色信仰的传承。青少年红色宣讲团将走向靖江各地,宣讲杨根思的精神,使红色血脉不断流淌,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新时代光芒。

图为“我心中的英雄”青少年红色宣讲团授旗仪式。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少先队员集体献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后,还来到操场用亮灯仪式追怀英雄杨根思。他们手捧电子蜡烛摆出了“71”、“1129”以及五角星的造型,表达敬意,点亮心中的敬仰之光。靖江市外国语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史佳洁说:“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传颂杨根思烈士的英雄事迹,激励广大少先队员以英雄为榜样,让英雄的革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

图为学生方阵亮灯仪式 盛义摄

今年以来,靖江市持续高标准开展贯穿全年的“弘扬杨根思精神 建设幸福泰州”系列宣教活动,围绕祭扫缅怀、宣传阐释、教育实践、典型引领、接续奋斗等五个方面,先后举办了集中展演展映杨根思主题文艺作品、“‘走近英雄杨根思’亲子红色行”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全市上下把红色信仰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于洋 吴媛 盛义 陈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