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落马 省委常委会连夜开会表态

吴纪攀、张妍、黄竹岩
2021年12月02日11: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2月1日晚8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江苏省委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坚决拥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定。”江苏省委常委会为此连夜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张敬华作为省委原副书记,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深刻警示我们,不论什么人,不论在什么岗位,不论职务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惩处。

公开简历显示,张敬华,江苏泰州人,生于1962年7月,系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他1985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在国家计委工作两年,1987年10月调入江苏省计委,任职9年后官至正处级;2001年6月至2008年3月,张敬华历任省经贸委副主任、省安监局局长、省国资委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环保厅厅长等职;2009年7月,张敬华离开省城到地市任职,先后担任徐州市长、镇江市委书记,2013年3月获任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2016年3月升任江苏省副省长,进入副部级干部行列,2017年7月任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主政南京3年半。

年初升职,岁末落马,张敬华在2021年迎来人生过山车。先是2月19日升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后是11月20日改任江苏省政协党组副书记,今天江苏省委组织部最新消息显示,省委决定免去张敬华的省政协党组副书记职务。

11月24日至27日,张敬华作为省党代表参加了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据《无锡日报》报道,11月25日下午,无锡市代表团分组审议十三届省纪委工作报告。省党代表、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张敬华还在审议中表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立足本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贡献力量。

孰料“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苏贡献力量”话音刚落没几天,张敬华已然落马。官宣之前,先兆已现。11月29日,江苏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有关中央精神并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江苏省政协官网最初报道显示,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莉新委托,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张敬华主持会议。但“江苏政协”微信公众号次日早上8点发布的报道中,除了会议照片上尚有张敬华在座的痕迹,文字报道中已没有张敬华参会的信息。

张敬华是十九大以来江苏被打的第三“虎”,也是十八大以来曾任南京市党政主要领导中的第四位落马者,在他之前,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南京市原市长缪瑞林先后被查。

季建业2009年8月到2013年10月任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2013年10月17日在南京市长任上被查。经法院审理查明,季建业利用担任昆山市长、扬州市长、扬州市委书记、南京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万余元。2015年4月,季建业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

季建业落马后,时任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接任,缪瑞林2013年12月到2018年1月任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随后他再回江苏省政府任副省长。2018年11月15日,缪瑞林被查。经法院审理查明,缪瑞林利用担任宿迁市委书记、南京市长、江苏省副省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720万余元。2019年11月19日,缪瑞林因受贿罪获刑10年半,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

杨卫泽2011年3月到2015年1月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与季建业、缪瑞林均存在工作交集。2015年1月4日,杨卫泽在南京市委书记任上被查。经法院审理查明,杨卫泽先后利用担任无锡市委书记、南京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643.4643万元。2016年12月14日,杨卫泽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半,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

人民网注意到,张敬华担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一年后,中央第七巡视组向江苏省委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南京市存在“政治站位不够高,消除‘杨卫泽、季建业’恶劣影响不及时不彻底”等问题。之后,张敬华多次召开会议,要求消除杨卫泽、季建业恶劣影响。他曾在会议上指出,“杨、季”的腐败最突出的是政治腐败,“杨、季”对南京发展的损害最严重的是对政治生态的破坏。

前车不鉴,后车再翻,教训惨痛。昨夜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指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做到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