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句容持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积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2021年12月02日11: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句容西汉建县,文物古迹遍布城乡。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实施文化遗产保护的过程中,立足于“从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留住城市的乡愁记忆”,充分保护和合理利用文化遗产资源,让历史和文物活起来,并积极探索通过文化遗产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挖掘历史文化遗产 讲好句容故事

近年来,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组织人员开展句容历史文化研究,以课题引领研究工作,陆续出版了《句容文物精萃》《句容掌故》《诗韵句容》《句容碑刻录》四本学术专著,审核完成全域旅游文化宣传册和印象句容邮票收藏册。通过这些学术专著,很好地阐述了句容的历史文化,成为句容对外宣传的重要读本。

为了讲好句容的的故事,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还有计划、有组织地帮助乡镇梳理历史文化信息,按照乡镇分类出版句容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并将此作为全域旅游的基础性工作全面推开,为乡镇打造一镇一品特色旅游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将对茅山、宝华山、赤山湖三大景区的寺庙、宫观、古迹、民风、民俗进行全面调查,为景区旅游发展奠定历史文化基础。

图为复建后的白兔镇大支里党支部。翟忠华摄

重视修复文物古迹 保护红色遗迹

为贯彻落实句容市委、市政府抢救古建筑和老民俗“双抢”工作,近年来,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对全市红色遗址和文物古迹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启动了多个项目的修复工作。

在复建白兔镇大支里党支部过程中,配合白兔镇在中心村委会东侧复建郑传三老屋、三间主屋及院落和泥巴墙草屋顶,并配建了三间党性实验室。同时,还修复了白兔镇巫恒通旧居,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布置巫恒通英雄事迹展。目前,白兔镇大支里党支部和白兔镇巫恒通旧居均已成为党员教育基地,并都在红色旅游线路上。

此外,还修复了茅山镇丁庄地下交通站,协助句容茅山管委会陈庄村红色文化改造。茅山镇丁庄地下交通站现已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丁庄村的一处景点,而句容茅山管委会陈庄村已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点,两地也都在红色旅游线路上。

图为曾布墓考古现场。翟忠华摄

开展考古发掘工作 丰富历史文化

近年来,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结合重点工程建设,开展行之有效的考古发掘工作,既支持了重点工程建设,又揭示了未知的文化奇迹。在宁杭高速公路、沪宁高速铁路、104国道改造、句容电厂、蓄能电站、孔塘遗址、曾布宰相墓等一批重点工程的考古发掘中取得了重大发现,出土了一批重要文物,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也续写了句容历史的辉煌。其中,曾布宰相墓的考古发掘震惊全国考古界,而土墩墓发掘成果也获得社会广泛关注,直接导致江南土墩墓博物馆的诞生。

目前,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正响应各级政府的号召,积极开展考古前置审批工作,《句容市考古前置工作实施办法》也在拟定和审批之中。为了服务重大项目用地需求,还联合江苏省考古所、镇江博物馆,提前介入,对高铁建设、城市建设、公路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进行科学考古,不断丰满句容的历史文化。

发展博物馆事业 增强文化自信

随着文旅融合的发展,博物馆逐步成为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将成为展示地方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又是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

句容市有国有的句容市博物馆、先吴文化博物馆,行业的博物馆茅山道教博物馆,民办的神牛红木博物馆、茅山红木艺术馆、后白蜂文化博物馆,还有正在报批筹建的句容钱币博物馆等非公博物馆七处。句容市博物馆和先吴文化博物馆长期坚持免费开放,陆续举办文化遗产日活动、全国性书法展、道教神像画展等主题活动,逐步成为学生乡土教育基地,也成为了句容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大中小学生、机关团建、七彩夏令营等团队不断出现在博物馆展厅中。句容的文化自信正逐步增强。

梳理城市文化元素 彰显城市特色

近年来,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在大众评选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收集整理出最句容的文化符号10个、历史文化元素523个,集结出版《句容春秋--符号、历史文化元素》,为句容城市个性化发展提供了文化依据。

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还协助一批具有句容特色的文化景观落地,使其成为句容新的地标。钤塘隧道两侧增加浮雕墙、葛仙湖公园改造等项目,都获得了市民的称赞。

为了应对城市化发展带来的城市个性和特色的丧失以及城市根脉的动摇,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也在不断探索古城保护,留住句容根脉。

据悉,下一步,句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持续探索句容文化遗产保护和全域旅游完美融合之路。发挥创新精神,把特色文化融入景点,做成产品,变成效益,使句容这座古城充满生机和活力。将突出句容优势特点,加强文旅结合,使城市更具个性魅力,形成句容特色的凝人聚气的文化旅游大环境。(翟忠华 王雍琰)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