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如东:铸就崇德向善的“好人文化”

2021年12月02日16:05 | 来源:www.rdrb.net.cn
小字号

原标题:爱润扶海大地 德耀文明星空

近年来,我县从城市的共建与共享中淬炼“好人如东”的厚德正气,铸就崇德向善的“好人文化”。从“如东好人”到“平民英雄”再到“好人群体”,以沈亚秋、管惟川、税务“爱心妈妈”、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老山战友群体等为代表的扶海儿女们在信仰的传承中诠释厚德的真意,在笃行中绽放出生命的光芒。他们树起一座座精神的丰碑,撒下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截至目前,如东共有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3人获评省道德模范,2人获省道德模范提名,24批次个人和群体当选“中国好人”,29人当选“江苏好人”。

“小我”诠释“大德” 文明花开遍地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县城中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沈亚秋,是此届南通唯一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0多年来,沈亚秋像对待自己亲生父母一样,悉心照顾着公公婆婆、丈夫已故女友的父母、丈夫的伯父伯母,“一个好人和四对父母”的故事在如东传为佳话。沈亚秋家庭在2016年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沈亚秋本人先后获评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最美警嫂等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沈亚秋以无私奉献的“小我”深刻诠释“大德”的内涵,是当之无愧的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走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正是有了沈亚秋等道德的榜样,才让如东道德的“文明之花”遍地盛开。

礼遇榜样模范 构建道德高地

“我只是做了一件我认为值得做的事,没想到县委县政府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和关爱。”在今年初举办的“德润扶海、文明同行”道德讲堂示范活动上,如东好人陈慧领到了一份读书卡和健康体检卡,与她同时获得礼遇卡的好人,还领到了读书卡、年货卡。

德者当受尊,好人应好报。近年来,如东构建礼遇好人的常态长效机制,对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典型给予政治上关心、政策上关照和生活上关怀。中国好人、孤寡老人管惟川患大病住院后,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专程看望,给她送去急需的医疗费用。县红十字会开通专项捐款账户,为道德模范提供救助。传统佳节到来时,县四套班子领导还分头走访慰问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他们送去祝福,在增添他们荣誉感的同时,激励他人学好人、做好人,让好人精神代代相传。

礼遇好人,如东还为好人建馆。2019年9月20日,如东好人馆正式对外开放,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介绍了如东115位“好人”的感人事迹,成为“崇尚好人、传承文明”的前沿阵地,“弘扬风尚、展示风采”的学习平台和“致敬好人、争当典型”的模范窗口。

擦亮“道德名片” 凝聚前行力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如东不断播撒文明的种子,从县级机关到镇(区)、街道、村居举办道德讲堂上千场,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宣传栏等方式,宣扬身边好人的事迹,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大善义举释放出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广泛开展“最美如东人”“文明示范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各类评比活动,在各行各业深挖典型、凡人善举,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应;组建“百姓宣讲团”“诚信宣讲团”和美德传播志愿者队伍,开辟宣传平台,不遗余力宣传推介好人,让道德模范的故事传扬。带动全县形成从善向善的良好风气,叠加起城市文明新高度。

平凡人点亮道德星空,一个个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正用自己的温情与坚守践行着一个个善行义举,筑牢了如东文明的基石,成为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力支撑。如今,在好人的感召下,如东志愿者人数不断攀升,已有超22万注册志愿者、上千支覆盖“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等8类常备队伍和N类各具特色的志愿队伍活跃在文明实践的舞台上。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轻抚着扶海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见贤思齐的火热实践,汇聚起奔涌向前的磅礴伟力,书写着好人之城的崭新篇章。(姚陈)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