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洪泽实施“三大工程”掀起产改热潮

2021年12月03日16:01 | 来源:洪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实施“三大工程”掀起产改热潮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关键在人。全区针对本地产业工人数量短缺、技能不强、激励不足等实际情况,出台了《洪泽区产业工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以实施“三大工程”为抓手,掀起产改工作热潮。

实施“补血”工程,招引人才壮队伍。在招引措施上,我区从四个方面入手,即:“平台引”,在线上常态化开展“就业服务不停歇、网上招聘不间断”行动,在线下每月“逢八”组织就业招聘活动,今年已为经济开发区企业招工2900余人;“上门引”,在中西部地区建立11个劳务基地,委托常年招聘,促成一批企业与河南、陕西、贵州等地劳务公司达成长期的送工协议,2021年1~8月累计招引外来务工人员1000多人;“项目引”,在重特大项目招引过程中,引导客商做好技能人才的同步招揽,做到项目来、人才来,项目落地、人才落户,招引的联冠兆星高分子管道项目在落地之时,便引来了多学科复合型人才16名,建立了“联冠院士工作站”“江苏省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奖励引”,区委区政府对招人引才的帮办单位、中介机构和企业实行重奖,2021年以来区财政已兑现奖金56万元。上述举措,为洪泽区主导产业、骨干企业解决用工难、人才缺等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实施“造血”工程,提升技能强队伍。“课堂训”,鼓励企业将一线工人送出去,到区中专校脱产培训;将专家学者请进来,到企业集中授课,今年已培训职工3500多人次。“岗位训”,以劳模创新工作室、技师工匠工作室为龙头,弘扬师带徒优良传统,全面实施传帮带新模式,悦丰晶瓷有限公司从成型车间开始,一个主任带两个机台长,一个机台长带一个机台工,通过言传身教,有效提升了一线职工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竞赛训”,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区总工会携手相关部门组织技能竞赛活动20多场次,组织5000多名职工参加省、市、区和企业四级技能大赛,涌现出一大批岗位能手、技能标兵、行业骨干。“五小训”,通过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激发广大职工为企业增效益、为自身增才干,其中,海珠公司将职工提出的32件“五小”提案进行实践转化,创造出附加效益300多万元。

实施“活血”工程,激励成长稳队伍。产改工作中,全区通过大幅度提高产业工人在区、镇“两代表一委员”中的占比,今年已新发展58名工人骨干为中共党员,对引领全区广大职工追求政治进步和自身素质提升树起了风向标。与此同时,结合选树活动,加大一线职工在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的推评力度,凡是获得“技能状元”称号的产业工人,可直接参评五一劳动奖章,并享有推评劳模的优先资格。除此以外,还出台激励政策,对在技能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产业工人,分别直接晋升为高级技师、技师和高级工,并给予2000~5000元不等的奖励。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也助力同行,加大了从优秀职工中提拔使用管理人员的力度,近两年间,全区企业从一线职工中选拔的管理人员已接近100人,激发了职工立足岗位、争优争先的干劲。

■通讯员 杜勇清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