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洪泽:“三提两培一建”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活力

2021年11月16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淮安市洪泽区普法志愿服务队利用秋收时节,“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普及法律和消防安全知识,开展各类宣传21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5000余份,通过线上、线下咨询近2000人次,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来,洪泽区聚焦“三提两培一建”(即:阵地提档升级、队伍提能扩量、活动提质增效;培树有影响的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健全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不断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活力。

“三提”提“档次”,让志愿服务活力更强

洪泽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列入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围绕阵地提档升级、队伍提能扩量、活动提质增效,阵地建设重点实施“1430+N”工程,即:打造一个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调度中心、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和“N”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十百千”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活动质效,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目前,全区志愿服务队伍达350余支,完成区级层面活动10场,镇街层面活动110场,村居层面活动900多场,超序时完成“十百千”活动。

高良涧街道邓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入60多万元对阵地进行提档升级改造,与洪泽区图书馆联合建设“24小时城市书吧”,市民们可随时在阅读中享受精神的欢愉,白天黑夜阅读不打烊,采用全新的“图书馆+”模式,深受辖区居民欢迎。居民们纷纷说:“这个书吧建得好,孩子们有地方看书了,不玩手机了,不用跑去图书馆了,家门口就有,真方便。”目前,洪泽区已成功打造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3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成提档升级,建成6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两培”培“品牌”,让志愿服务影响更广

洪泽区以培育有影响的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组建以机关干部、专业专家、社会群体为主体的三种类型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各种贴近群众实际需求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一批有影响的志愿服务组织,探索出一条以志愿服务品牌化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快速发展的道路。

“舞动乡村”志愿服务项目由洪泽区广场舞运动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该组织拥有1600多名会员,精心实施江苏省广场舞“一三三三工程”,连续举办七届全区广场舞大赛,开展广场舞公益培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200多场,培训广场舞骨干3000多人次,受益50000多人次,引领社区群众健康运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涵养淳朴文明乡风。淮安市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成立8年来,已发展志愿者2100余名,开展志愿服务700余场次,荣获省4A级社会团体组织,成为全省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

“舞动乡村”“童心驿站”等15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陌上槐花”“橄榄叶”等3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一建”健“保障”,让志愿服务动力更足

洪泽区通过制定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运行管理制度、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新时代文明实践考核办法、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办法,保障文明实践工作常流水、不断线。

洪泽区通过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志愿者进行嘉奖、表彰,并向他们发放慰问金、体检卡、公交卡等爱心大礼包,激励、引导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志愿者注册人数达2万余人。

东双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以志愿服务兑换积分、以积分兑换奖品的激励机制,志愿者已多达1200余人。居民刘大姐服务积分从微爱小超市兑换了2袋盐和3袋挂面。她说:“这是我一个多月以来通过志愿服务获得的,奖励不多但是很有意义。”

“为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落实,我们将其纳入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范畴,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洪泽区分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负责人陶爱群介绍。(徐成堂 高帅 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