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启东举办“启吾东疆·向海图强”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发展研讨会

2021年12月03日20: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2月3日电 (记者王继亮)3日,“启吾东疆 向海图强”南通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发展研讨会在启东市举行。“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共同探求新发展格局下港口开发新机遇、产业发展新契机、向海发展新空间。”启东市委常委、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裕兵表示。

王裕兵介绍,吕四港地处长江入海口,位于黄金水道与海岸“T”字型结合部,东临太平洋、西通长江中上游城市群、南邻上海国际大都市、北接广袤的苏北平原腹地。正是基于通江通海的优越区位禀赋,才有了擘画中的美好蓝图,才有吕四港作为“启东经济发展新引擎、向海发展主战场”的定位。在南通206公里的海岸线上,吕四港正如江海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冉冉升起。

记者注意到,2019年7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对南通提出了“建成重要出海门户”的明确要求。2019年12月初,党中央、国务院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

2020年6月29日,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工程、通扬线通吕运河段航道整治工程、通州湾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集中开工,意味着长三角一体化关于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的国家战略重大工程落地生根。

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何建华分析说,以通州湾建设、吕四港开港为契机,应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无缝对接、合作共赢,谋求对“东方大港”国际竞争力叠加效应。同时,吕四港起步港区在向打造集装箱运输世界性大港转变的过程中,要紧盯现代科技发展的趋势,聚焦智慧港口发展方向。

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志高认为,吕四港应大力推动港产城融合,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港口和城镇功能配套;推动吕四港由“单一港口发展”向“港产城深度融合”转变,形成“以港带城、以城促港,以港兴业、以业强港”的发展模式,全方位接轨上海都市圈,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积极拓展国际经贸合作。在“治污、添绿、留白”三个方面巩固强化沿海生态优势,实施陆海污染一体化治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打造优质蓝色海域;科学管控生态空间,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南通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强介绍,通州湾吕四起步港区本月底将建成开港运营。除了南通港与启东市合作开发的吕四“2+2”码头外,今年底还将在通州湾主体港区全面开工建设网仓洪深水航道,在三港池建设两个10万吨级、一个5万吨级大型矿石泊位,服务于腹地及长江沿线大型钢铁企业,后续将陆续开发建设吕四起步港区和通州湾主体港区码头泊位,建设物流基地,服务临港产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