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昆山实施“暖阳计划” 精准帮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2021年12月03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昆山市人社局为就业帮扶对象建立“一人一档” 叶玮婷摄

“感谢你们帮我找工作,我刚刚面试结束,总成绩第一!”近日,江苏省昆山市人社局青年党员收到来自帮扶对象姚星星(化名)的“喜报”。今年,昆山市人社局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创新推出就业帮扶“暖阳计划”。

为拓展计划服务广度和深度,昆山市人社局组建“暖心窗”惠民先锋队,联合已建人社基层服务平台的社区、村的劳动保障协理员,通过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掌握帮扶对象实际情况,详细了解其培训、岗位、创业、政策等需求,实现信息到“家”、指导到“家”、服务到“家”、倾听到“家”。

今年暑假期间,昆山市人社局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对昆山籍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专项走访慰问行动,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的成长发展护航。

为确保帮扶精准性,昆山市人社局为重点就业群体建立了“一人一策”的就业帮扶台账,做到“六清”,即:基本情况清、困难类别清、家庭情况清、援助需求清、参保情况清、政策享受清。

同时对已实施就业帮扶的对象进行回访,动态掌握就业和创业稳定情况、享受政策情况、社会参保状况、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等情况,认真填写回访记录,建立“一人一档”。

截至目前,昆山市人社局结合“一人一策”“一人一档”,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38场,提供就业岗位近10万个,累计开发市级和区镇各类公益性岗位161个,累计开发就业见习岗位836个。

此外,还通过昆山市职业指导志愿者队伍,针对重点就业群体专项开展择业培训;同时通过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课堂”,组织开展帮扶政策宣讲服务,对有需求的对象开展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心理辅导、法律培训等专项服务,向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精准推送政策信息,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下一阶段,昆山市人社局将根据高校毕业生专业特点和本人意愿,继续实施“一对一”跟踪就业帮扶,把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当好民生“燃先锋”,展现服务“暖心窗”。(陈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