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靖江:“竞赛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2021年12月07日20: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靖江市“党旗百年靖飘扬”党史知识总决赛现场。朱其摄

“10分30秒!首个周冠军产生!”12月4日,在一场紧张的线上党史知识竞答赛后,来自江苏靖江市史志办的“90后”党员叶舒恬成为“学党史 润红心”靖江市首届全民阅读马拉松大赛的首个周冠军。“比赛检验了一周所学,也激起了大家的‘胜负欲’,我将更加努力地学习,以更好的姿态参与下周竞赛。”叶舒恬说。

全民阅读马拉松大赛是靖江市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竞赛课堂”的又一创新之举,通过“以赛检学”“以赛促学”“以赛比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本次大赛全市百个单位同参赛、千名党员齐答题、万名群众共读书。比赛分为4周,共读《习近平讲故事》一书,共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每周组织一次线上答题赛,评选周冠、亚、季军,最终综合4周成绩,决出市级总冠、亚、季军。新颖的赛制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民阅读的深度融合,紧张的竞答激发了各参学单位比学赶超的斗志,在全市形成了党员带头示范、群众广泛参与的党史学习浓厚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江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设“竞赛课堂”,根据不同阶段重点学习内容设置竞赛主题,连续举办了“万名党员闯关赛”“党旗百年靖飘扬”“习语问答”“全民阅读马拉松”等党史知识学习竞赛活动,推动全民参学、全民参赛,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发全市党员学党史的积极性,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4月至6月,靖江市3万余名党员通过“党史问答”小程序,线上参与“万名党员闯关赛”,累计作答近400万次。7月份起,围绕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线上开展“靖听理响·‘习语问答’全民网上竞答赛”,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在答题中重温党史、砥砺初心、汲取力量,答题总人数超4万人,累计作答超280万次,总积分超380万分。

线上答题正酣,线下竞赛也同样火热。靖江市委组建8个巡回指导组,指导全市87家参学单位举办形式各样的线下党史知识竞赛,实现所有单位全覆盖。各单位共选拔出16支代表队参加市级层面的“党旗百年靖飘扬”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每支参赛队均覆盖“70后”“80后”“90后”不同年龄段的党员。“党史照我去奋斗”主题演讲赛以讲百年奋进、讲精神传承、讲青年担当、讲初心使命,展现了靖江市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增进了广大党员群众对党史的了解,激发了对党的忠诚与热爱。全市村干部培训周增设“比学党史·‘吾论’如何”擂台述讲赛,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学党史,述讲自己对先辈革命精神的理解,畅谈将这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具体思路。一场场“竞赛课堂”既是对学习成果的集中检验,同时也成为一次次生动的现场教学,进一步推动全市党员“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干之举。(刘敏 马晓波)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