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发力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

2021年12月07日14:5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发力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

“我换了5G手机,但体验跟4G手机差不多,为啥没有带来明显极速、便捷的生活改变?”很多使用5G手机的市民都有这个困惑。那是因为5G网络还处于建设期,基于5G的应用场景还没有开始发力。

日前,紫金山实验室完成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和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可赋能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远程医疗等对网络质量要求极高的垂直行业应用。

今年,科技部批复同意《南京市加快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提出将紫金山实验室作为高端研发平台的代表,打造引领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均提及紫金山实验室建设。以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南京正阔步前行。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

位于江宁区秣周东路的紫金山实验室展厅内,展示着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全国节点布局图。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是我国信息通信领域唯一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全球领先的大规模、多尺度、跨学科综合实验环境,全面建成后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紫金山实验室面向“中国网络2030”发展愿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并在网络操作系统、毫米波芯片、网络内生安全等关键命脉技术攻关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系列原创性成果。2020年10月,紫金山实验室正式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

近年来,紫金山实验室系统性攻关服务定制网络关键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刘韵洁带领团队,在全球首先提出服务定制网络体系架构;自主研制出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完成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和关键技术重大突破。针对性突破B5G/6G通信“卡脖子”问题,攻克硅基毫米波芯片和大规模相控阵天线核心技术,自主研制出多达上万阵元的大规模相控阵,性能水平进入世界前列;研制出“5G/B5G基带电路自动生成软件系统”,为5G行业应用定制化提供全新的自主可控EDA工具;原创性提出网络内生安全理论体系,成功创建国际上首个面向全球常态化开放的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发布全球首创的内生安全云平台“莲花哪吒”。

矢志原始创新,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目前,紫金山实验室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G总体技术研究”项目实施方案已通过专家组论证;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启动开放合作,标志着正式对外提供试验服务……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以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勇当国家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

“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将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坚持原始创新,为人类科技进步做出中国贡献,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提供助力。”刘韵洁说。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还提出,要立足科技前沿、国家需求,推动紫金山实验室承担更多战略任务。对此,刘韵洁说,实验室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布局科研任务,以打造引领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实施“1+3”项重大科研任务,即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试验环境,构建面向服务的未来网络与系统,攻关B5G/6G移动通信系统与关键技术,深化布局网络通信内生安全2.0研究。

到2025年,整体创新能力进入全球创新型城市行列

按照科技部批复同意的《南京市加快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南京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即:建设具有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在优势前沿交叉领域布局一批全新体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主导产业领域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打造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加快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研发型总部企业;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锋城市,为绿色技术引领变革生产生活方式提供示范;打造开放创新合作引领区,积极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推动南京都市圈创新协同发展;打造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机制,优化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机制等。

上个月发布的《南京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南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树立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标杆。到2025年,科技创新成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驱动力,科技创新整体实力明显提升,产出一批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部分主要创新指标和整体创新能力进入全球创新型城市行列。(马金)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