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建成集中居住区26处、覆盖10个镇

连云港赣榆:农村人养老“离家不离村 村中享天伦”

2021年12月07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把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作为直接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农村养老服务质效,倾心打造农村老年人养、护、助相统一的农村集中居住养老新模式,让农村老年人“离家不离村,村中享天伦”。赣榆区走出的这条破解农村居家养老难题的新路,被确定为江苏省五种养老模式之一,并被命名为“赣榆模式”。

政府推动,从一花独放到春色满园。赣榆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办法》,将老年人集中居住区建设作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点,纳入新农村发展规划,变成政府推动的民生幸福工程。经过探索实践,老年人集中居住区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区已建成集中居住区26处、覆盖10个镇,规模由最初的几十户发展到数百户;功能由单一的老人互助,发展成集养、护、助等多功能为一体;格局由村级自发零星建设发展成政府推动的“城区成片、沿海成线、逐步辐射”态势。居住在宋庄镇沙口村集中居住区养老的窦立梅、李传节老人说,“现在村里老人不仅住得好,福利待遇也好,每月发200元生活补助,重阳、春节还慰问我们呢,吃过饭后去打打牌、看看书、活动活动,可舒服了。” 

创新探索,从单一模式到多元发展。在老年人集中居住区推广发展中,各镇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探索,涌现出“统规统建型、统规自建型、统规代建型”三种建设模式。以青口镇大盘村、柘汪镇秦家沙村、宋庄镇沙口村等为代表,老年人集中居住区建设以村为单位,利用本村闲置土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产权统一归村集体所有。以柘汪镇盘古岭村、西林子村等为代表,利用征地拆迁等机遇,划出一定区域用于本村养老用房建设,在统一外观、房型、面积的前提下,让村民自己建房,用地性质为农村老年人宅基地,房屋产权归个人所有。以柘汪镇响石村、塔山镇等为代表,由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筹资,先期代建,再以较低的价格卖给老年人,购房款与补偿款基本相当,无须增加老年人经济负担。

功能提升,从居有其所到老有所乐。结合居家养老,赣榆区集中打造服务老年人的康养中心、学习中心、娱乐中心“三个中心”,实现健康养老、文化养老、娱乐养老,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目前,全区共投入资金560万元,新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个,全区91支家庭医生团队,为3万余名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居家养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依托各镇成人教育中心,加快建设“社区老年学校”等学习中心,开设书法、美术、器乐、舞蹈、保健、农技等丰富多彩课程,为老年人搭建终身教育平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娱乐中心,向各养老服务中心延伸,开展照顾服务、精神关怀、健康管理、医护服务等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徐恒东 于光花)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