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1长江论坛”在江苏南京举办 与会嘉宾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12月08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2月8日电 (李子佩)12月8日,由国务院参事室指导,国务院参事室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承办的“2021长江论坛”在江苏南京开幕。此次论坛的举办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参事室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为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江苏是长江流域的重要省份,岸线长、人口多、经济占比大,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近几年来,江苏大力推进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扎实推动沿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江苏实现生产总值84896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年有望迈上11万亿新台阶。与此同时,长江干流稳定在Ⅱ类水质,入江支流全面清除劣Ⅴ类,生态环境主要指标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长江大保护的生动成果。

江苏如何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为导向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目前看来,沿江环境风险隐患仍然较多,环境监控手段还存在不足。“重化围江”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区域协同工作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本次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室组织全国相关领域的参事、专家齐聚一堂,以“协同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加强长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协同创新”“协同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促进长江流域文化协同发展”等内容,开展头脑风暴、迸发智慧火花、积极建言献策,必将为有效破解长江大保护面临的具体实践问题、有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助上一臂之力。

论坛期间,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参事室将共同举办“第二届长三角政府参事专题研讨会”,沪苏浙皖和南京、徐州的政府参事围绕“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携手走在现代化建设前列”主题,开展主题演讲、组织交流对话,为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率先探索形成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路径等贡献智慧、提供思路。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