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徐州地铁2027年将实现“六线并网”

2021年12月08日15:33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年运送乘客7500万人次

随着1号线、2号线、3号线一期工程的建成运营,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徐州市民越来越喜爱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12月7日,市国资委与地铁集团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及总体运营情况。

徐州市是淮海经济区首家开通地铁的城市,2019年1号线一期顺利开通运营、2020年2号线一期正式投入使用、2021年6月3号线一期建成通车。随着三条线路组网运营,全市地铁站总数增加到54座,运营里程达到64公里,覆盖了两大铁路枢纽、四大公路枢纽和城市主要客流走廊,形成了市区轨道交通的主骨架网,为增强城市承载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注入了强劲动力,地铁作为快捷、准点、舒适、安全、绿色的大容量公共交通出行方式也将进一步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1、2、3号线组网运营以来,运行图兑现率等10项核心运营指标均优于国家规范标准要求,百万乘客有效投诉率0.019次/百万人次,远低于3次/百万人次的国家标准。过去的3年,徐州地铁累计安全运送乘客近7500万人次,线网客流最大车站前三名分别为徐州东站、庆丰路站和彭城广场站。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零发生,严重晚点事件零发生,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防汛备汛等工作持续加强。

徐州地铁第二轮建设规划包括3号线二期和4、5、6号线一期4个项目,全长80.6公里。其中3号线二期及6号线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4、5号线一期工程也将于近期陆续开工建设。预计到2027年,我市将形成6条地铁线并网运营的规模,总里程近150公里。

3号线二期工程线路分为南、北两段,线路全长6.5公里,设站6座,远期采用B型车6辆编组,列车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2020年11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围护结构完成90%,部分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24年12月通车运营。

6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黄山路站,东至徐州东站,线路全长22.9公里,全线为地下线,设站16座。列车运行采用全自动运行模式,车辆采用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已于2020年12月31日开工建设,目前围护结构施工完成60%,部分车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2025年12月通车运营。

4号线一期工程今年10月11日获省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11月10日获市发改委批复。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正在加紧推进。5号线一期工程于今年4月9日通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10月14日通过初步设计专家评审。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4、5号线一期工程将于近期陆续开工建设。

◎徐报融媒记者 李峰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