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淮安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揭牌

2021年12月08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2月8日电 12月7日上午,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小好汉剧场举行。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金芙蓉为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授予“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牌匾,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接牌。

“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是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引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实践能力,促进全面发展,实现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金芙蓉说,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承载着赓续党的红色基因、履行新时代教育方针的使命任务,作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议要充分发挥基地功能,不断发挥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平台的资源优势,传承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深挖新旅育人内涵,持续拓宽服务中小学生实践教育领域,不断丰富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宣传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努力打造成现代化、高品位、多功能的德育、美育活动场所。

金芙蓉表示,在加强基地规范管理方面,基地要接受省、市团委的工作指导,积极与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和宣传教育部门协作联系,紧密结合当地实际,联合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塑造,积极面向广大青少年开放场所,不断拓展教育内容,更新基础设施设备,完善保障机制和运行机制,评估服务项目实效,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提供优质服务。要及时总结经验,提升基地运行的活跃度、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到基地学习、参观和实践。要拓创基地实践育人载体。基地要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机构的沟通合作,扩大对成就体验类、社会实践类、传统文化类等内容的吸纳,提升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努力实现青少年教育的共建、共育。

此外,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和历史事件,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团队日纪念活动,应运用纪念馆自身特点,积极研发文化产品,因地制宜地探索延续项目,不断丰富青少年教育内容和载体,探索培养面向青少年群体的高素质专兼职讲解员队伍,用青少年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润物细无声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革命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种子深埋在青少年的心中,促进文化自信融入青少年的文化基因,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仪式现场,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熊俊和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红共同为百年光辉党史“小好汉寻访宣讲团”全省行出征授旗,淮安市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代表接旗。

据了解,百年光辉党史“小好汉寻访宣讲团”全省行活动将引领带动全省更多的少先队员参与其中,更好感悟百年光辉党史,弘扬新旅光辉历史,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形成人人争当红色宣讲员、人人会讲党史故事的生动局面。(马晓波、杨频萍)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