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启动公用压力管道隐患排查 保障用气安全

2021年12月10日07:3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检查城市“血管”,保障用气安全

12月9日下午1点半,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储运设备检验室检验师蔡正撬开南京市凤滁路非机动车道上的一个燃气井盖,跳进去后,将一个泡面桶大小的声波发射装置安装到井下的接口上。

“正常情况下听到的是流水声,如果管道有问题就会出现‘呲呲呲’的杂音。”蔡正手持燃气PE管道声波定位仪、戴着耳机,小幅度地移动着,每走一步都要将探头提起再轻轻落到脚边。“PE管道是一种塑料管道,非金属管道一般通过声学的方法进行检验检测,前面已经接了一个发射声波信号的装置,现在我通过接收声波信号来确定管道的水平位置。为减少来往车辆对声波的干扰,仪器屏幕上会显示声波的形状和数值,视听结合确保判断无误。”

城市生产生活的燃料和蒸汽热水由公用压力管道供给。这些管道如同城市的“血管”,大多埋藏于地下,由于建设开挖、路面施工、管道老化、环境腐蚀等造成管道破坏事故频频发生。12月9日,全省公用压力管道隐患排查工作正式启动,全面排查我省范围内约54300千米公用压力管道各类风险,推进解决管线底数不清、超期未检、安全间距不足等隐患问题,降低城市公用管道特别是城市燃气管线第三方破坏事故率,提升城市公用压力管道运行维护安全保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用气安全。

距离蔡正不到100米的地方,检验师陈潇推着探地雷达车,对管道进行深度定位。“道路拓宽等城市建设,常常会改变管道的埋深,以前遇到过建设时埋深1.2米的管道后来覆土层只有15厘米的情况。对管道深度做估算是防止埋深过浅,车辆碾压导致管道损伤。”他告诉记者,全省80%以上的燃气管道是PE管道,是城市的中央管网;其他高压管道采用钢质管道,是城市的干线,一般通过电流信号来检测。

在南京中科创新广场东1门左侧的一片草地上,竖着一个像小报箱一样的黄色设施。“这是燃气钢管的排流桩。”9日下午2点30分,检验师曹伟烨打开排流桩上的盖子,接上检测仪器,“我们用管道外防腐层检测仪给管道上加一个电流,然后通过接收机来接收信号,如果管道防腐层有破损的话,电流会有衰减。正常情况下,一次监测能覆盖约两公里的管道。”

“全省公用压力管道分为燃气管道和热力管道两类,其中燃气管道47700千米,热力管道6600千米,整个排查工作将于明年3月底完成。对查出的隐患即查即报、分类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同时,明确数据采集内容,做到全省统一标准,为管道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做好准备。”排查项目负责人、省特检院直属分院副院长王晋介绍,此次隐患排查工作面广量大,省特检院召集了全省20个分院的技术专家共同参与,就是要做到摸清家底,为压力管道的安全监管和明年全省公用管道检验攻坚战打下扎实基础。

□ 本报记者 洪叶 许海燕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