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宁马、宁滁、宁扬城际年内开工建设

2021年12月12日11:0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马、宁滁、宁扬城际年内开工建设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冯兴) 12月11日上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在南京举办“南京都市圈智慧市域快轨示范工程”启动会,相关各方齐聚,共商智慧轨道交通发展未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月,南京不仅将迎来宁句城际、2号线西延线开通运营,还将正式开工建设宁马、宁滁、宁扬3条市域线。

南京地铁以智慧市域快轨示范工程形式推进“轨道上的都市圈”先行先试,旨在通过智慧赋能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提升都市圈轨道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乘客出行同城化服务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

会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忠浩说:“这轮规划所要建设的市域快轨不仅跨市还跨省,如何更为便捷、经济、安全和高效?尤其在‘双碳’背景下,对全国有没有示范作用?都是这个示范工程放在南京的重要目的。都市圈对南京的发展非常重要,而轨道交通的产业链,对于如何构建有效的经济圈、吸引更多人才的聚集也非常重要。”

据了解,南京的市域快轨从2009年起,先后建成了S1机场线、S3宁和线、S7宁溧线、S8宁天线、S9宁高线等以主城边缘向外放射的5条线路,实现了“区区县县通轨道”。在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南京新一批市域快轨项目迅速启动,南京都市圈智慧市域快轨示范工程于今年7月正式立项。宁句、宁马、宁滁、宁扬四条市域线的示范工程从网络布局、运营运维、乘客服务等方面打造顶层体系,以都市圈城轨云、大数据平台、5G网络为基础,以跨市域协同调度管理来探索都市圈一体化运营机制,以都市圈多元票务互联互通来探索乘客服务模式,计划构建“规划建设一蓝图、运营管理一张网、便捷出行一串城”轨道上的都市圈新格局。

“通过这个示范工程,我们要实现几个都市圈城市的快速通勤、便利的生活圈。”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玉萍告诉记者。

启动仪式上,南京地铁集团董事长佘才高介绍,今年年底,南京将迎来宁句城际、2号线西延线的开通运营和宁马、宁滁、宁扬3条市域线开工。示范工程启动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南京地铁将乘势而上,做好示范工程组织工作,聚焦目标主线,严格项目计划管控,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和创新成果,具有现实示范性。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