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街区改造盛行怀旧风 要模仿更要创新

2021年12月13日07:4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街区改造盛行怀旧风,要模仿更要创新

近来,各地市民发现,家门口的街区改造突然盛行怀旧复古风。街区作为商业服务的“集聚阵地”,是拉动内需的“消费引擎”,是展示形象的“城市客厅”,怀旧风是否一定就能吸引人气?街区改造该往何处去?

街区改造盛行怀旧风

“往后想起‘南湖’再也不只是单纯的丰富小吃了。”前不久,南京“南湖记忆”城市更新项目,使整个南湖街道多了一份回忆和历史的变迁。

记者带着寻找回忆的心情来到了南湖街道。街道上,还原了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场景,有旧热水瓶、家用缝纫机、老式电风扇、二八自行车、水泥乒乓球台……一张1982年南湖新村规划手绘图和数十张南湖当年的照片,让人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南湖老街生活。

“哎呀,这里以前可是南京的‘小新街口’!”住在附近小区的张大妈告诉记者,自从整条街重新改造后,感觉回到过去一样。“以前晚上散步都去附近的南湖公园,现在都来这儿,热闹得不得了,还有电影可以观看。”一起前来散步的李阿姨感同身受,“日子越过越好,统一规划后,不仅沿街环境整洁,烟火气还上升了。”胖子砂锅是一家有名的老店。“自从街区改造后,店内生意较之前增加三分之一的客流量。”老板娘告诉记者,平时也有其他地方前来考察学习的团队。

从夫子庙到老门东大概有1000米的距离,南京文和友恰好处于两者之间,位于箍桶巷和长乐路交接处。记者跟随地图来到这里,只见这一片区域已被围挡起来,在已经搬空的KFC门口,贴着一张白色字条,写着“南京文和友项目,面试请上二楼”。

在文和友走出长沙,落地广州、深圳之后,曾有多个城市相继抛出橄榄枝。最终文和友布局的第四个城市敲定为南京。据了解,这一项目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运营后日均人流量将达到3万人次,带动区域近6000人的就业,年纳税额超过5000万元。

为何选择南京?“文和友看重南京厚重的文化底蕴。”南京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说,老门东和夫子庙步行街之间的地理区位也非常好,具有稳定的客流量,这也是文和友可以很快落地的原因。“大家经常逛也知道夫子庙步行街和老门东之间是‘断’开的,通过文和友这一项目,相当于将两大街区‘软’连接起来。”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怀旧风也出现在南通、扬州、盐城等地的街区。“前段时间去了被称为盐城‘文和友’的竹林大饭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盐城风貌一览无余地展示在各个楼层,有老盐城照相馆、邮局、茶馆还有教室等。每层都有一些小吃,许多大人带着孩子来玩,嘴里忍不住和孩子唠叨自己小时候的生活,这种场景很治愈人。”盐城市民孔韩民说。

怀旧复古不一定就是流量“炸弹”

然而,怀旧复古风并不一定就是流量“炸弹”。

听说扬州也有个类似风格的街区,记者专门前去打卡。“呷门口”是扬州话“家门口”的意思,“扬州呷门口”坐落在扬州商业圈内的虹桥坊。不仅有传统的冶春茶社、全聚德等老字号门店,还设有苏北首家星巴克黑鹰甄选店。

傍晚正值饭点,记者走进一家饭店。店内只有一桌在用餐,桌上有长沙臭豆腐、水煮肉片、鸭血粉丝、青椒炒肉、赤豆元宵和鸭肠。“菜品的味道很一般,鸭肠居然还有腥味,下次再来打卡的几率不是很高。”消费者徐蔚蔚说。店内装修风格虽然在努力营造怀旧风,但是并没有把标识做旧,而是崭新地展示在四面八方的墙上。当记者离开时,时间为19点20分,此时一楼大厅还是只有刚才那桌客人在用餐。

企查查显示,今年有一起由原告长沙文和信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对呷门口(扬州)餐饮有限公司的起诉,案由显示为不正当竞争纠纷。

产品是关键,其次才是体验。记者也曾打卡长沙文和友。“超级文和友”位于长沙的海信广场。门口检票处不停地播放“目前小龙虾排号已结束,请直接上二楼参观打卡”,此时才晚上8点多。“别犹豫了,拿到号的最晚要等到凌晨3点多。明天中午吃完午饭就来排队,一般取号3小时后可以用餐。”发票的人员告诉记者,很多游客为了吃到小龙虾,住在附近的酒店,节省路程时间。记者进入文和友,只见7层楼的老长沙生活场景的立体空间设计,不同样式和色彩的灯牌,给人一种沉浸式怀旧主题的体验。令记者没想到的是,和特色灯牌合影排队至少5分钟以上,打车排队等位排到三位数。

事实上,广州文和友也曾被曝失败。有些网友甚至称:“花一堆钱拆了城中村后,又花了一堆钱在原址上建了个新的城中村。”于是,文和友团队决定基于当地文化去开发并主打当地特色产品,“慢慢地在全国形成各种各样的主题IP,这时候你就很难被取代。比如在广州是海鲜,到了上海可能是蟹,到南京可能就是鸭子。80%的精力是要放在产品上,10%是服务,可能只有5%是场景,剩下5%是其他。”

“这种沉浸式体验消费代表着一种新消费的方向,也是实体商业和线上消费进行错位竞争的方式。”南京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单纯购物的这一业态,主要是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求,要吸引更多年轻人前来打卡就需要做出亮点。比如位于牛首山的金陵小城“一票难求”,身穿汉服更有感觉;排队打卡的熙南里的“南京喜事”,有消费者为了体验不同的剧情线来过13次,这些火爆的场景都和沉浸式、体验式消费有关。当然,沉浸式体验是吸引流量的入口,能长久保持下去还是需要品质来保证。

拿“南湖记忆”来说,此次改造保留了现有建筑结构,采用“小规模、渐进式”的微更新手法,给老城增添活力,留住老店铺,留住“烟火气”;对沿街店铺存在隐患的门头店招进行检测、修复和加固,在沿街店铺安装了消防喷淋系统;借助公共开放空间,利用高科技影像,形成霓虹交映的晚间市井场景,还原上世纪80年代生活风貌。

发展街区避免“长一个样”

11日,“江苏省步行街联盟”正式成立。据省商务厅介绍,江苏已培育出南京夫子庙步行街1条“全国示范步行街”和苏州观前商业步行街、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等21条省级试点培育街区。

“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已列为推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的十项工作抓手之一,我们希望各地的街区百花齐放,各有特色。”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说,改造提升步行街,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抓住一些基础较好的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将步行街发展与历史文化传播、旅游购物消费相融合,将其打造成城市发展的知名品牌,有利于传承和展示城市特色风貌和历史文脉,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例如,南京夫子庙步行街2018年底被列为全国首批11条改造提升工作试点街区。在商务部印发的《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的主要做法》中,夫子庙步行街有11条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数量为首批试点街区最多。而在未来,夫子庙步行街以南京传统小吃为主;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具有文艺气息;文和友将导入南京特色、秦淮风韵元素,保留一些老建筑、老回忆,并设计极具时代气息的潮玩场景,引进一百多家地道老品牌、潮牌。

据了解,各地聚焦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品牌引进、重大活动举办,形成特色发展、各具风格的改造提升路径。无锡市按照“保护、传承、创新、复兴”的思路对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和崇安寺生活步行街区两条重点街区重新进行规划提升。徐州市户部山步行街坚持合理开发、文旅商融合的思路,3次修改完善规划方案。徐州市彭城商业步行街围绕黄楼文化、红色文化、国学文化、两汉文化等6种特色文化,彰显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镇江市西津渡古街围绕智慧化改造,完成街区导识导览系统更新,实现票务系统智能化和公用厕所智慧化。苏州观前步行街的“姑苏八点半”成为网红活动。扬州“三把刀”步行街通过挖掘“三把刀”文化开展“夜间经济”,有效丰富了消费业态。

步行街是众多行业的集合体、实体企业的集聚地,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神经元”,既可以感知百姓生活的温度,又能够传导政府工作的热度,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战场”。业内人士指出,应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步行街建设和商业运营,避免加重基层财政负担。推动各街区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力戒大拆大建,避免越建越长越宽。指导督促各街区在改善“硬设施”的同时,下大力气提升“软环境”,循序渐进调整业态结构,不断推陈出新,防止急于求成。

□ 本报记者 宋晓华 丁茜茜 田墨池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