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徐州拟通过立法减轻精神障碍患者家庭负担

2021年12月13日15:58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拟通过立法 减轻精神障碍患者家庭负担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王彬)目前,我市将“徐州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保障条例”列为徐州地方立法项目,对减轻精神障碍患者家庭负担、维护患者合法权益、尊重患者人格尊严等从法规层面加以保障。该条例预计在今年年底前通过。

据介绍,我市创新开展系列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温暖保障工程,走出了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新路径。对全市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实行免费救治,救治费用通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不足部分由各级政府筹集安排专项资金予以解决。实行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去年以来,全市奖补人数1597名,奖补资金404万余元。

与此同时,市委政法委牵头与相关保险公司开展商谈合作,推动各地政府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购买监护责任补偿保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造成被保险人自身及其家庭成员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承保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给予补偿,有效减轻了肇事肇祸案件、事件造成的损害和社会影响。

为了更好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今年4月份,徐州市政协提案委将《关于加强我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的提案》作为年度重点提案。同时,在全国率先推动聚焦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保障工作,将“徐州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保障条例”列为徐州地方立法项目,目前条例草案已经进入市人大二审环节。

该条例详细规定了关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职责、筛查与信息共享、送诊与治疗、服务与保障、法律责任等内容,对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