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睢宁:“小网格”织就乡村振兴“幸福网”

2021年12月13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居民向网格员赠送锦旗。顾士刚摄

人民网徐州12月13日电 “我弟弟突然失常,多亏社区的两位网格员发现及时,把他的孩子保护起来才没受到伤害。” 10月26日上午,江苏睢宁县古邳镇苗集社区专职网格员曹文慧、李全法二人收到了一面写有“人民的网格员 守护社区平安”的锦旗,居民以这种方式表达对两位网格员的感谢。

原来,10月10日下午,曹文慧、李全法接到群众反映,称社区居民崔某行为异常,便立即前往了解情况。在发现其精神状态有些异常后,便将其家庭列入日常巡查重点,连续多日进行走访。10月17日晚,当李全法、曹文慧二人再次到崔某家巡查时,发现崔某家大门紧闭且无人回应,走近查看,发现崔某手持菜刀,将孩子捆绑在屋内。二人随即叫来崔某亲属和邻居并报警,将孩子救下。社区居民表示,是网格员的一次留心,拯救了一个家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睢宁县充分发挥网格员扎根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优势与条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依托全县镇村布局,创新构建964个“速来办”综合网格,专兼职网格员1116人,每天走访入户、每周全面问需,精心绘制“民情地图”,在他们的守护下,百姓问题在方寸之间得到解决。今年4月以来睢宁县“速来办”社会治理云平台网格员上报10739条事件,网格代办服务14453条。睢宁正在用“小网格”织就乡村振兴“幸福网”。

睢宁县的网格员在基层做宣传服务工作。顾士刚摄

在睢宁县李集镇不久前召开的“最美网格员”表彰大会上,30岁的网格员李凯利分享了她的工作经验:“作为一名网格员,必须主动和群众交朋友,为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村民是水,我们网格员就是鱼,只要我们真正融入村里,和村民打成一片,我们的工作就能如鱼得水。”

李凯利是王铺村唯一一名专职网格员。服务好六个村民小组590余户村民中绝大多数留守老人和儿童,成为了李凯利工作的一件大事。空巢老人王久侠腿脚不方便,李凯利经常到家里和老人唠家常,帮她打扫卫生、拾辍家务、购买生活用品,推着老人出去遛弯。老人逢人就说李凯利就像自己的亲孙女。村里留守儿童多,李凯利就利用课余时间把留守儿童组织起来娱乐和学习,让孩子们放学后有去处,她还主动担起接送部分留守儿童放学和上学的任务。

发现问题只是网格员“必备技能”,解决问题才是网格员的“过硬本领”。今年8月,古邳镇网格员刘帅强在巡查时发现一养鸡场存在排污行为,随即上报,当天睢宁县生态环境部门就对该养鸡场污染一事立案查处。查处后刘帅强没有就此止步,他主动对接上级相关部门,了解养鸡场整改措施,全程跟踪服务。尤其是在该场需要建排污沉淀池一事上,牵涉32户群众的土地,有群众不愿意将土地租给该场。得知信息后刘帅强多次主动上门做工作,经过十几次的上门沟通,群众被刘帅强的真诚打动,问题终得解决。

“通过网格化管理,古邳镇的社会治安和综合治理等任务细化到每个网格,责任压实到每个网格员,实现了矛盾在第一时间发现、纠纷在第一时间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出了一剂良方。”古邳镇政法委员管超说。(闫峰 顾士刚)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