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发布“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将超过3000家

2021年12月15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2月5日电(记者王继亮)15日,南通市委宣传部联合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南通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对外发布。

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曹海锋介绍,《规划》总共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规划的引论,阐述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得出必须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的基本判断;第二部分是规划的中枢,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四、五部分是规划的核心,提出发展导向、空间布局、主要任务;第六部分简明扼要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事实上,“十三五”期间,南通制造业整体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工业总量持续扩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9%,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位列第2;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规模和盈利能力快速增长;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1.3%;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研发投入快速增加;两化融合深入推进,2020年,南通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为62.4分,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实现了关键业务环节的信息化全覆盖。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到2025年,工业应税销售实现25000亿元。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4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超过47.5%,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国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超过30个,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超过200个。到2025年,规上制造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规模以上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2%以上。

此外,到2025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超过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5%,新增省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工厂)60个以上。到2025年,新增省级以上绿色制造示范工厂20家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6%,单位GDP能耗完成省下达任务。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该市将加快构建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结合的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聚力打造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生物医药、新能源、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布局5G、物联网、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

按照“集约布局、集群发展、陆海统筹、生态优先”总体要求,强化全市制造业发展“一盘棋”,形成“一核带动、两带引领、五园支撑、多极集聚”的产业空间布局。一核带动,即是形成制造业创新发展带动核。两带引领,即是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加快培育沿海高质量发展带,优化提升沿江绿色发展带。五园支撑,即是依托五大国家级开发园区,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支撑。

为确保发展目标和发展导向的落实,该市将配套组织实施十大重点工程。 其中,聚焦16条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优化企业创新环境,加快建立覆盖科创企业成长发展不同阶段的政策支持及服务体系。加强大项目招引、提高投资质量、优化投资结构,力争每年有10个超百亿项目、100个超十亿制造业项目在建。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