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已有15个项目实现实际入住 计划年底完成6个项目产权登记

江苏东海:“一案一策”推动“问题楼盘”化解

2021年12月15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购房者在办理不动产权证。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家住江苏省东海县驼峰乡的张军将住建局、房地产开发企业整理好的资料,递交到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的69号专窗工作人员手中,不到10分钟,一本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字样的红色硬皮证件便交到张军手中。

看着崭新的不动产权证,张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9年来的‘心病’今天终于解决了。”2012年,为提升家庭生活质量,张军投入50多万元在县城开发的远洲城市广场购买一套商铺,“合同上明明写好是2014年12月交付,可开发企业因工程以外债务纠纷导致账户、土地被司法查封,造成资金链断裂,使得延期交房。”谈起过往,张军很是苦恼,“房子不但没交付,还每月还房贷。业主们心里都憋屈,多次上访讨要解决的办法。”

近些年,东海县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而且也推进城镇化发展,但一些烂尾停工、逾期办证等“问题楼盘”也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东海共梳理出22个“问题楼盘”,涉及85栋建筑,5427户约1.7万人。

旧账不理、新事难为。“老百姓省吃俭用买套房子不容易。要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化解处置‘问题楼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为民办实事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今年5月,面对“问题楼盘”带来的多年民怨,东海县委书记宋波直言说,“要以‘一案一策’方式,把化解处置‘问题楼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推动。”

为此,东海县按照“一个楼盘一名县领导联系、一个牵头责任单位、一套方案化解”,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10位县领导为副组长、25位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问题楼盘”处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工作职责,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着力推动问题有序解决。

“县法院、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后2次派相关领导赴浙江嘉兴南湖区法院和常熟市法院协调土地封查问题;依据最新政策,我们按‘证缴分离’的原则解决了开发票问题,这2个问题的解决,有效推进了远洲城市广场不动产权证的办理。”东海县住建局局长孙彬说,截止到12月13日,涉及的833户购房者已为183户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其余正在有序办理中。

“问题楼盘”涉及时间久、问题复杂,化解难度大。东海县还发挥容错纠错机制,优化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指导推动各责任单位采取帮扶引入社会资金、债转股、政府平台公司斥资介入、业主筹资自救、破产重组等多种方式,实行难题多部门联合会办,有力有效推进化解进度。

走进城区新天成安置楼A幢,数十名施工人员正依据设计院和专家最新论证的结果,有序地进行防排烟风机、防火门、报警按钮等消防设施建设。该项目于2013年2月竣工,因设计问题,致使未通过消防验收形成“问题楼盘”。“在处置中,我们大胆提出了非常规的处理方案,引导开发企业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项目消防工程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并进行科学论证,最终确定整改方案。”在项目实施现场,东海县住建局消防科科长吴志说,“一连几个月,每天我都会到现场查看施工进度和质量。待消防验收一通过,便可竣工备案为96户购房者办理不动产权证。”

“问题楼盘”化解是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当前,我县‘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东海县政府县长张其兵说,“各责任部门必须抓住化解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推动化解,不再让买房成为群众心头之痛。”

目前,东海县22个“问题楼盘”已有15个实现入住,远洲城市广场、水晶公园AB楼实现办证,计划年底前再推进6个办证,力争三年内基本实现“动态清零”目标。(张开虎 倪红云)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