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第二届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助推汉文化实现产业化

2021年12月15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闫峰摄

人民网徐州12月15日电 (闫峰)15日,人民网从江苏徐州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江苏省“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州市第二届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今天起正式启动,参赛作品征集工作即日起开始。

据介绍,“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徐州分赛暨第二届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由徐州市委宣传部等六部门共同组织发起,赛事活动以“新汉灿烂、筑梦时代”为主题,设有包括文创产品、产品设计赛,建筑设计赛,服装创意设计赛,平面设计赛,“汉风新礼”伴手礼定制赛等在内的五个赛项,面向全社会征集符合要求的文化创意设计作品,赛事活动设置金、银、铜奖共30个,奖金总额12万元。

据主办方介绍,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去年6月首次举办,参赛作品超过了1500件,社会反响良好。与首届相比,本届赛事新增了服装设计和平面设计等内容,同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更明确要求,例如在文创产品类征集作品中,其范围涵盖了所有汉文化主题相关的衍生品,包括衣、食、住、用、行有关的设计作品,作品鼓励结合汉文化主题进行相关元素开发。而服装类赛事而要求需注重江苏元素的时尚表达,鼓励融入汉文化元素的汉服作品等。参赛作品中被要求体现汉文化元素及符号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和细化。

本届赛事活动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更加注重优秀作品的落地商品化转化。据徐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艾新建介绍,在去年举办的第七届紫金奖大赛上,有五款作品实现了商业化落地转化,本届赛事组委会将会从获奖作品中精选一批优秀作品并进行落地转化,并将其纳入“汉风新礼”文创产品体系,在各类外宣和文旅活动中予以宣传展示推广,“作为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徐州会从多个维度全力打造汉文化品牌、发掘汉文化元素,推动徐州传统文化再表达及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艾新建表示。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