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授课、晒课、评课”促党课提质增效

南京建邺举办区级机关精品党课、微党课评选分享会

2021年12月15日19: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建邺区级机关精品党课、微党课评选分享会现场。建邺区机关工委供图

大家讲、大家听、大家评、大家赞。12月15日,南京市建邺区区级机关精品党课、微党课评选分享会举行,25部获奖作品在会上做了片段分享。其中,《弘扬红船精神 以敬爱至恭之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热血青春雨花魂》两部作品获精品党课一等奖,《将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学习党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从中国高铁发展感悟新中国史》三部作品获微党课一等奖。

如何盘活机关“宣讲”课堂,用活“云端”课堂,营造真学真讲、群学群讲的浓厚氛围?如何力争人人都是“红教员”、堂堂都是“精品课”,不断提高机关理论学习和党课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建邺区机关工委在研究制定年度党课工作计划时,选择了“授课、晒课、评课”这一新颖的“大家讲、大家听、大家评、大家赞”方式进行。

具体而言,在授课环节,机关各党组织书记和区管班子成员在积极带头授课的同时,要录制授课视频;在晒课环节,将所有录制的党课视频上传到“建邺智慧党建平台”(建邺先锋),进行线上晒课;在评课环节,为进一步体现公平公正,建邺区从党课主题、授课内容、表现形式等多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评分规则。所选评委类型丰富,并各自独立观片评分,最后综合评委总分评定名次。

分享会上,建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区级机关工委委员赵莉还从党课内容、党课主讲人的选择、党课表现形式等方面对获奖作品作了点评。

她说,从党课的内容上看,这些作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扣时代主题和区情实际,聚焦新思想学习,聚焦四史教育,聚焦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回顾,从推动工作出发、从解决问题出发、从联系服务群众出发,起到很好的教育指导作用。比如,区委老干部局制作的《弘扬红船精神 以敬爱至恭之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对党的红船精神进行了生动阐释和深入思考,从而总结提炼出对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启示。再比如,区委党校制作的《从中国高铁发展感悟新中国史》,收集了大量的图文资料,生动阐述了高铁作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反映了国家综合实力的日益增强。

建邺区级机关精品党课、微党课评选分享会颁奖现场。建邺区机关工委供图

从党课主讲人的选择上,既有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也有优秀的党校教师、工作表现突出的一线党员,还有90后的年轻党员。在25部获奖作品中,有15名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走上讲台主动授课,“这不仅是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的体现,也是抓紧抓实党员日常教育工作的有力举措,对普通党员上党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对于这类作品,我们也都给予加分奖励。”

在表现形式上,这些作品灵活采用现场讲授、情景授课、舞台表演等多种形式进行呈现,在演播室、党员活动中心、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区总工会制作的《热血青春雨花魂》,通过舞台话剧表演的形式,从“青春”的视角切入,选取了“青春楷模——恽代英”“青春不朽——李耘生”和“青春情怀——孙津川”三位雨花英烈的事迹、家书、诗文进行艺术创作,结合讲述、演唱、朗诵、情境表演等多种艺术手段,呈现了一场身临其境、震撼人心的艺术党课。区民政局制作的《学习党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在授课中将日常学习、调研、工作的画面以图片和视频等形式穿插呈现,丰富了党课内容和层次。

建邺区区级机关工委书记陈怀健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年份,希望通过党课“授课、晒课、评课”活动的开展,推动区级机关各党组织更加坚定地扛起政治建设这个首位责任,更加紧密地围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个“核心任务”,更加自觉地用好“上党课”这个“关键抓手”,进一步推进区级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深走实,推动区级机关在争作“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上下更大功夫、见更大成效。“今后,区级机关党课‘授课、晒课、评课’活动将常态化开展,希望机关各党组织勇于实践,推陈创新,不断提高机关理论学习和党课教学质量,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跃上新台阶。”他说。(曈暚)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