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南通通州:“生态妙笔”绘就“绿色画卷”

2021年12月16日16:12 | 来源:通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州:“生态妙笔”绘就“绿色画卷”

冬日傍晚,62岁的市民刘建江沿着南山湖边的绿道跑步。脚下道路平缓蜿蜒,两侧绿荫如盖,簇簇菊花点缀其间,阵阵清风从河面吹来,好不惬意。

刘建江退休前一直在外地工作,如今住在城区湖滨华庭小区,出门不远即可到南山湖公园,这给他的退休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南山湖的风景越来越好,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绿色福利,很有幸福感。”刘建江感叹道。

从曾经只有人民公园“一枝独秀”,到如今南山湖公园、世纪公园等市民休闲场所“百花齐放”,通州的美景不仅让市民“看得见”“走得进”,更成为城市的新名片和新地标,持续放大宜居宜业特色,不断为市民带来“都市生活圈”的美好体验,描绘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画卷”。

“画”因景靓而秀美。在通灵桥周边区域,通吕运河两岸一片生机盎然,置身其中,绿树成荫,聆听鸟鸣,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

“我经常带孩子过来玩。这里的绿化很漂亮,村里人一有时间都会过来散步、聊天,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家住附近的村民吴美红正带着小孙女学走路。

通灵桥区域是我区较早的工业集中区,集聚了11家企业,部分企业因废气废水问题突出,影响了周边环境和群众生活。2017年,我区将通灵桥区域环境整治列入当年97个实施项目清单。污染企业拆除后,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在该区域遗留地块实施景观绿化工程,进行生态修复,平整的土地上种上了两万多棵树木,绿化面积达14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区还大力激发绿色农业发展活力,“农业+生态”“农业+旅游”“农业+电商”等新业态加速成熟,开心农场、金土地、鲜花小镇、渔湾水道等依托生态资源的一批农旅产业项目,推动了农业与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在展现通州农耕文化底蕴的同时为农民带来良好的生态经济收益。

“画”因水绿而灵动。“你看,河水清亮多了。”家住西亭镇李庄村三总港边的汤美云对河道整治深有感触。整治前,三总港水色深、味道大,住在城里的女儿都不愿意回来。整治后,汤美云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隔窗欣赏门前的景色:河水悠悠,杨柳拂风,别提有多美了。村里还在河两边搭建了观景台,河坡两岸都做了绿化,保洁员每天打捞垃圾、浮萍……整治后的三总港像一位美丽的少女,惊艳了整座村庄,也成了城里女儿短视频里的“常客”。

水环境治理,水利必行。近年来,我区加快区域治水现代化建设,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落实水质监测、巡查管养、活水保质等长效管理措施,打造生态样本河道410条(段),城区实现无黑臭水体,“水美通州”的生态名片愈加靓丽。

“画”更因产业兴旺而增色。10月,2021南通-韩国半导体产业合作对接会在我区成功举办,吸引了南通深南电路、展华电子等28家半导体产业企业代表、投资(基金)机构及银行负责人参加。“之前我拜访过几家到南通投资创业的韩国企业家,他们一致表示,如果想要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南通高新区是不二之选。”前来参会的驻上海大韩民国总领馆商务领事朱原奭说。

近年来,我区突出绿色产业发展特色,加快培育产业竞争优势,使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区域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仅去年,全区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52个,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39%。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超300家,已集聚江海电容器、生益科技等上下游企业近50家,初步形成集芯片设计、检测、高端印制线路板、半导体材料等多个门类的全产业链体系,国家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在通州成功开园,产业集聚发展成为全市典范。

“一着不让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之以恒呵护蓝天碧水净土,今年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对通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国家级认证’。”通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健表示,站位长三角一体化,实现治理“一盘棋”,强化顶层设计,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一系列机制创新先行先试,都将为生态文明美美与共提供“通州示范”。(曹抒雁)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