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洪泽实施“人才引擎”战略 助力乡村振兴提速

2021年12月17日15:54 | 来源:洪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实施“人才引擎”战略 助力乡村振兴提速

近年来,全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人才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贯彻“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发展理念,实施乡村“人才引擎”战略,持续在引才、育才、用才上下功夫,确保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出重要支撑作用。

拓宽选才渠道,跑出“引才加速度”

我区完善动态乡贤数据库,建立与杰出乡贤、校友、同学的常态化联系。黄集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组织老党员赴上海、南京等地招引2名在外乡贤、10名大学生回乡,加入村干部队伍或创办特色种植、养殖及农产品加工企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头活水”。近年来,全区吸引65名高校毕业生和12名在外打拼有成就的乡贤人才回到家乡,带动广大农民发展高效农业,实现增收致富,切实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创新培育方式,提升“育才恒功率”

我区通过引入市场化育才手段,深入挖掘农村实用性人才,致力于构建猎头市场、人才测评、“订单式”培养等高端人才服务业态,将从事单一种养类乡土人才培养成外向型、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以申报省、市人才项目为抓手,让人才“名利双收”,坚定他们的发展信心、创业恒心,推动34名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努力把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坚持项目搭台,强化“用才牵引力”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动高效农业生产基地、电商服务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7个亿级项目落地乡镇,本地乡土人才创办企业或领办合作社共32家。此外,还创新制定乡土人才专项扶持机制,通过多元化融资支持、创新激励、创业场租补贴等方式,为乡土人才发放资助或贷款超过1500万元,用“人才杠杆”撬动乡村振兴。

(来源:学习强国)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